人工流产低龄化:谁的“痛”?

喵酱| 2015-01-27 09:21:22
阅读()

 

媒体近日报道,中国一年人工流产1300万人次。其中,2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占到近一半,女大学生甚至成为“主力军”,低龄化趋势越来越严重,未婚未育比例高,未婚31.4%,未育49.7%。据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未婚怀孕的女性青少年中,90.9%有过人工流产的经历。这种趋势到底是怎么形成的?人工流产低龄化是谁的“痛”?

 

人工流产低龄化:谁的“痛”?

 

《新闻1+1》2015年1月26日(节目导视)

 

解说:

 

年龄越来越小,人数越来越多

 

一份报告揭示严峻现实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吴尚纯教授:

 

在人工流产的妇女里头,年轻和未育的比例太高了。

 

解说:

 

每年高达1300万人次的人工流产

 

不满25岁的女性占到近一半!

 

通过这个调查就验证了,大家的一些想法,不是出乎意料的一个结果。

 

解说:

 

她们

 

为什么缺乏自我保护能力?

 

《新闻1+1》今日关注,人工流产低龄化,谁的“痛”?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晚上的节目我们关注一个数字,以及这个数字背后所呈现出来的一个社会问题。

 

那么今天媒体纷纷在报道,中国一年下来,人工流产的数字是1300万人次,这个数据并不新鲜,因为去年也出现过,但是人们关注它是因为连续几年,人们从这样的一个数据中看到了一个未婚和低龄化的趋势,这种趋势到底是怎么形成的?作为父母、作为学校、作为社会我们能不能去干涉这样的一个趋势的形成?

 

我们今天就一同关注。

 

解说: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一篇题为“人流低龄化:迷惘青春之痛”的报道中,所提到的一个数字引发了舆论关注,那就是我国每年人工流产达到1300万人次。实际上,对于1300万这个数字并不是首次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早在2013年和2014年,这样一个数字就曾多次出现在权威媒体的报道中。但即使是这样一个高人次的数字,也并不能准确反映出现实的的严重性。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吴尚纯:

 

这个1300万(数据)这个里头恐怕不包括计划生育系统的数据,最近这些年好多民营医院都做人工流产所以民营医院很多的数据也可能统计不上来,然后咱们再说那个没有注册的,没有登记的那种所谓私人(诊所)或者是地下的人工流产数,所以它就不会全,这个数永远是低谷的。

 

解说:

 

在今天,与关注这个并不新鲜的数字相比,人们更关注的是,在这个数字背后,透漏出来的更加严峻的问题。媒体报道,在1300万人次中,2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占到近一半,女大学生甚至成为“主力军”,低龄化趋势越来越严重。

 

吴尚纯:

 

我们最近这几年之所以特别关注人工流产,是觉得在人工流产的妇女里头,年轻和未育的这个比例是太高了,那么她们这个人群的人工流产,特别是重复流产,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解说:

 

从2013年开始,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在我国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人工流产调查。通过对全国30个省的300家医院,近8万例人工流产的调查研究显示,流产的平均年龄为28岁,最小的只有13岁。而24岁以下人群占到了31%,而19岁以下的占3.1%。

 

吴尚纯:

 

我们在这个专业的范围里头,大家都是有这个(低龄化)担心,但是就是苦于没有具体的数据,我想我们通过这个调查就验证了大家的一些想法。不是出乎意料这样的一个结果,我们现在特别关注的19岁以下,特别年轻,这些年轻的孩子,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避孕意识很差,风险意识很差。

 

解说:

 

吴教授所在的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还做过一份这样的调查报告,结论是,概括起来,我国目前人工流产现状和原因,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绝对数大,世界第一,每年800—1300万,二是流产人群低龄化,25岁以下占28.5%~47.5%,少女人流占3%;三是未婚未育比例高,未婚31.4%,未育49.7%;重复流产比例高,55.9%6~5.4%。

 

吴尚纯:

 

现在我觉得社会上要做的一件事情特别重要的,就是要对人工流产的问题,大家都要重视,我觉得现在我们这些医护人员,对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视了。但是学校和社会对这个方面的问题,重视还不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