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门诊每天手术数十例 25岁以下者占一半

园园熊| 2014-07-01 11:57:47
阅读()

 

计划生育门诊接触最多的就是流产手术,随着思想观念的开放,以及社会各种不良思想的影响,很多年轻人越来越早就开始品尝禁果。然而,激情过后,在没有安全的保护措施下,很多女性就因此而怀孕。面对不被期待的小生命,她们能做的就是选择人流。

 

据统计,中国每年人工流产至少1300万例,这还不包括1000万药物流产和在未注册私人诊所做的人流数字。也正因此,有人将计划生育科称为“人流门诊”。

 

3月刚做过人流,不到4个月又来了

 

6月20日,早上8点不到,北京妇产医院门诊楼3层的计划生育科分诊台,已被患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这里的一大特色是,每个工作日的早8点,都有一堂健康教育课。宣教护士张岩站在候诊区前方,用扩音器问到:“请做人工流产手术的举下手?”记者数了数,有七八只手高过头顶,这仅是当日的第一批手术量。

 

“大家一定认真听好,我来讲讲手术流程和注意事项。”张岩说,别看人流手术只有短短5分钟,且是无痛的,但术后两周的康复十分关键,感染、并发症都可以发生在这段时间。除了手术本身,如何避孕是约30分钟宣教课的重要内容,而这对许多女性及其家属来说,或许是人生中第一堂在公共场合接受的正规避孕课。

 

该院计划生育科主任医师陈素文说,这是一个极难得的教育机会,借助手术之痛更能让女性朋友们记住人流的伤害、避孕的重要性。但陈素文同时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该院每天人工流产手术有四五十例,比以前高出很多,且不少为反复流产。从全国看,2013年,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人工流产人次多达1300万,位居世界第一,其中25岁以下妇女占一半以上。

 

尽管国人的避孕意识确有增强,但记者跟随陈素文主任医师及主治医师刘军出诊时,体验到的仍是无奈。很多人不避孕或避孕方式不科学,导致流产甚至多次流产。王女士是术后过来复查的,陈素文说:“我给你开两盒避孕药吧?”她脱口而出道:“不用了吧。”陈素文严肃地说:“根据病史你已经得过宫外孕了,还流过产,如果怀孕,再次宫外孕的概率很高,所以有效的避孕是必需的。”王女士这才答应着说:“我记住了,那开吧。”

 

类似的情况在门诊很常见。其中一个患者3月份刚做完人工流产术,有过人流、药流史各1次,现在又怀孕了,来做无痛人流,间隔不到4个月。她说这段时间只同过一次房,还是在安全期内;还有很多患者因为做过多次人工流产,现在要孩子时出现了胎停育;有患者则明确告诉大夫平时不避孕。半天门诊的时间里,记者只看到1位已婚已育女性在人流后,主动要求上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