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急献“熊猫血” 让宝宝脱险

喵酱| 2014-04-01 14:28:34
阅读()

中山一院的医生发了一条微信,有很多热心人士愿意为宝宝献血。

 

“一例母胎Rh同种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新生儿,需要新鲜O型Rh阴性血……”3月28日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都忙碌地发微信、上Q群,用他们能想到的一切手段为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呼救。

 

这个宝宝在3月25日出生,因其母亲是O型Rh阴性的“熊猫血”,而她是O型Rh阳性血,发生了溶血性贫血,若不换血病情将越来越重,甚至危及生命。最终,一位在读医的研究生看到求助后,赶来为宝宝献血,使其病情稳定了下来。

 

Rh阴性血在汉族人群中比例仅0.2—0.4%

 

3月28日晚上将近12时,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女研究生小邱拨通了中山一院新生儿科的电话,她说,自己是O型Rh阴性血,这个消息让正在值班的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苏喆感到欣喜。

 

原来,前不久孕妇阿芬(化名)从湖南前来中山一院胎儿医学中心就诊。她是苗族人,血型为O型Rh阴性血。据专家介绍,Rh血型属红细胞血型,是继ABO血型发现后临床意义最大的一个血型系统,也是最复杂的血型系统之一。

 

“Rh阴性在汉族人群中的比例只有0.2—0.4%,是绝对的小众人群,这样的人群手术及妊娠都有更高的风险。如果是妈妈,她们的胎儿和新生儿面临血源奇缺条件下的宫内输血与出生后换血问题。”该院胎儿医学中心副教授周祎进一步解释说,“像这例孕妇,胎儿是O型Rh阳性血,其红细胞会进入母体内,并诱导母体产生抗体,若是第一次妊娠,一般情况下不必太担心,因为抗体量少,且不通过胎盘。但后续妊娠就会快速产生大量IgG抗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破坏胎儿的红细胞,造成胎儿贫血、水肿甚至死亡”。

 

了解到阿芬此前已有一次怀孕经历,但胎儿没保住,该院胎儿医学中心教授方群和周祎格外关注阿芬和胎儿的情况,“我们也适量储备了新鲜Rh阴性血”。

 

根据对胎儿的判断,医生认为阿芬暂时没必要进行宫内输血,不过,由于妊娠后期存在IgG抗体快速上升,胎儿面临快速溶血的风险,于是,医生们打算为阿芬择期提前分娩。

 

宝宝急需“熊猫血”女研究生施救

 

3月25日晚上8时24分,阿芬顺利生下了一个女婴。虽然是提前分娩,但孩子的体重也达到了2.26公斤,各方面评分也不错,这让阿芬一家松了一口气。

 

然而,由于有Rh血型不合溶血病,在刚出生不久,女婴便表现出需要换血的指征,血色素一直往下掉,于是在她出生次日,医生便给她输注了此前储备的Rh阴性血。

 

“情况一度有所稳定,可没想到在3月28日,婴儿的血色素又开始往下掉。”据新生儿科主任李晓瑜介绍,发现这一情况,医生当即联系了血站,但由于血型稀有,没有新鲜血的储备。

 

宝宝的家人一下慌了神。为了救孩子,新生儿科的医生开始动用各种途径找血,爱心行动拉开序幕——“一例母胎Rh同种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新生儿,需要新鲜O型Rh阴性血……”消息在微信、Q群等各种渠道发出,又不断被转发,很快就得到了回应。

 

“有两个外地的爱心人士说,只要需要马上订机票过来;还有位女士说自己虽然在经期,但为了宝宝也愿意献血;有位护士说自己要考试,能不能晚点过来……”李晓瑜等接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电话,“直到晚上11时还有许多人询问、关注此事”。

 

最终,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女研究生小邱前来为宝宝献了血,“她在3月28日晚上将近12时打电话来说她是O型Rh阴性血,虽然在写毕业论文很忙,第二天仍抽空过来,我们很感动。”苏喆说,小邱来献血后,医生很快给宝宝换血,宝宝的情况也很快稳定了下来。(来源:南方日报)更多新闻请阅读:最美姑娘:11年献出4000多毫升稀有“熊猫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