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产妇产后大出血可致命

vivi04| 2013-07-21 10:13:50
阅读()

33岁的望城人彭女士刚刚生产完宝宝,一家还沉浸在喜悦当中时,彭女士却突然出现产后大出血症状。昨日,她被紧急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才捡回一命。医生提醒,因生产出血而死亡的案例,全世界每年超过15万起。提醒产妇家人一定要对产妇进行严密的看护,防止悲剧发生。

 

 

前晚,彭女士在当地卫生院顺产生下一个5斤多的健康宝宝,产后约2小时后,家人意外发现彭女士突然出现大出血症状。长沙市第四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阳说,产妇被送来时已经出现休克,甚至一度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等症状。经过紧急抢救和不间断输血治疗,已输了近5000毫升血液,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一遍的彭女士其生命体征才逐渐平稳。“产妇有子宫收缩不良、前置胎盘等状况,若再加上产妇子宫收缩不好,就可能会在产褥期引发出血不止的现象。”张阳提醒,避免发生产后大出血,最关键的是重视子宫肌瘤、高龄怀孕、胎儿过大等这些高风险因素,并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什么是“产后大出血”?

 

“产后大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经阴道生产的产妇出血超过500毫升,或经剖腹生产的产妇出血超过1000毫升。一般经阴道生产后的出血量普遍被低估,因为在胎盘刚娩出到子宫完全收缩瞬间,往往就可能失血数百毫升,而部份产妇在出血后并没有任何不适,所以虽然依据其定义是超过500毫升属于产后大出血,但实际上这些产妇并不是每位都被认定是产后异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