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产二胎后患抑郁症跳楼 产妇如何是好?

奶茶| 2013-05-03 14:49:50
阅读()

新妈妈生完孩子后的第一感觉是什么呢?或许大多数的新妈妈都会兴奋、愉快、期待等,同时也有的新妈妈会情绪低落,焦虑紧张,失眠急躁,疲乏无力等。为何会出现后者的不良情绪呢?你可听说过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产后抑郁症的出现会对宝宝和妈妈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严重的产后抑郁症更会威胁到生命。那么,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疾病?

 

 

昨日清晨6时许,26岁的朱莉(化名)从株洲市石峰区湘氮生活区2区一栋房屋的五楼一跃而下。因患有抑郁症,加之生活的诸多不如意,她打算以这种方式告别亲人和朋友。幸运的是,朱莉坠楼时撞上悬空的电线,在缓冲作用下,朱莉只是受伤。

 

五楼坠下,还能和护士对话

 

5月2日早晨6点左右,株洲市石峰区湘氮生活区2区,一名中年人慌张地喊出声:“有人跳楼了。”跳楼者是一名年轻女子,有目击者看到,跳楼前,女子坐在窗台,双脚搭在外边停留了一阵。

 

石峰巡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说:“先碰到了电线,然后砸在下面摩托车的后备箱上,应该不会有生命危险,可能有些内伤。”120救护车很快到达现场,将女子送往了株洲市二医院。

 

“脊柱有两处骨折,生命体征还算正常,从五楼跳下来,这样的伤算幸运了。”医生介绍,已经对伤者进行了细致检查,几乎没有皮外伤,手臂内侧腋下有淤肿,估计是坠楼时,刮到电线所致。

 

护士从女子口中得知,女子名叫朱莉,郴州人,来株洲才十几天,跳楼前在一家米粉店做事。护士长几次问她为何会轻生,她都没有回答。

 

生第二个女儿后患上抑郁症

 

“她患有抑郁症,我之前带她到株洲市一家医院检查,医生说的。来株洲十几天了,经常一个人在外面转,昨天晚上没有回家。”朱莉的姐姐朱迪(化名)称。

 

从朱迪口中得知,朱莉今年26岁,丈夫是永州的,现在在广东打工。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有8岁。“18岁就结婚生子,小学毕业就没读书了,后来她说自己后悔书读少了。”朱迪说起妹妹,不停摇头。“几年前,生了第二个女儿后,她整个人就变得不爱说话了,后来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患有抑郁症。”

 

朱莉曾跟姐姐说,丈夫家很穷,在偏远的农村。去年,夫妻俩离了婚。

 

“她没工作,就到处走亲戚,在我家呆一段时间,又郴州、永州两头跑,去永州是因为想女儿。”朱迪说。

 

一个多月前,女儿生日,朱莉答应回永州会给女儿买新衣服。后来却没带新衣服去,女儿有些难过。朱莉把这件事告诉了姐姐,“她说,看到女儿在箱子里翻来翻去没翻到,后来不怎么理自己,她心里更难过,说自己什么事都做不好。”朱迪说。

 

打工一天,回宿舍后做出轻生举动

 

5月1日,朱莉如往常一样出了门,后来在铜藕路一家米粉店应聘服务员,米粉店老板要她先试工,包吃包住,月薪1400元。

 

“感觉她好像受了什么刺激,眼神很恍惚,气色也不好,又不爱说话。我晚上喊她吃饭,她就呆坐在那里没反应。”米粉店老板娘介绍,试工时,她就发觉朱莉有些怪异。

 

得知朱莉跳楼了,店老板王先生非常惊讶,他说,朱莉工作到凌晨3点才回宿舍,宿舍在湘氮小区2区19栋,“看她这情况,担心她出问题,还特意喊了其他人陪着走的。”

 

3个多小时后,朱莉从五楼坠下。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朱莉很少说话,治疗费用,成了她眼前的新难题。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其疾病的危害并不小。

 

疾病危害

 

产后抑郁障碍患者,受症状影响情绪低落,焦虑,精力体力下降,伴随各方面能力下降,往往不能很好地照顾婴儿,可能影响婴儿心理和生理的生长发育。严重时失去自理生活和照顾婴儿的能力,自责自罪、悲观绝望,甚至出现自伤自杀或冲动伤人的行为(可能因利他性自杀而伤害孩子)。因此,应早期识别,积极治疗,避免不良的后果发生。

 

产后抑郁症的病例并不少见,其成因也是由多方面因素构成。产后抑郁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原因

 

“有的人本身就是易感心理,有抑郁的潜质。尤其是女性,在妊娠过程中,体内激素会发生变化,因此会带来情绪的变化,这些神经的改变也有基因的因素。此外,也与不同的家庭生活环境、亲戚关系等有一定联系。”严虎称,孕期及产后女性的心理情绪发生改变是多重因素,很难彻底根治。

 

微微女性健康频道:做好产后抑郁症的预防工作很重要,因此,建议家人多给产妇鼓励与支持,凡事多顺着她,为产妇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可一定程度减少产后抑郁的发生。同时,产妇在生产前后,不要过度紧张害怕,做好生活方式调适和心理调适,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心情愉悦。也要饮食方面多吃些水果。产后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疾病,只要尽早发现,积极调整,积极治疗,一般可以良好康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