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轻信偏方生吞鱼胆患急性尿毒症

linji| 2013-03-15 14:05:20
阅读()

  鱼胆即鱼的胆囊。中医医书《证治准绳》记载,鱼胆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止痛的功效,可治目赤肿痛。但是,很多鱼胆当中都含有毒素。鱼胆的药物作用,是在与其他药材混合后外用才能起效,而不能内服。报道,一女子信民间偏方生吞鱼胆患上急性尿毒症。

 


 

  一口气闷下两颗鱼胆,原想明目的的翁阿姨不但眼睛没亮起来,还患上急性尿毒症;

 

  55岁的邮递员蒋师傅送了几十年报纸,前段时间被查出尿毒症,他说这应该算工伤,因为天天在路上颠簸,把肾颠坏了;

 

  专家提醒,对于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盲目进补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猝死。

 

  误区一:轻信民间偏方致肾病

 

  生吞两颗鱼胆换来尿毒症

 

  翁阿姨53岁,这两年感觉视力严重下降,做家务很不便。翁阿姨很苦恼,一次在和朋友聊天中听说,吃鱼胆可以明目,而且一定要趁新鲜生吃,效果好。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翁阿姨马上去菜场买了两条大活鱼,带回家把鱼胆取出来,就着一口水把两颗又腥又苦的鱼胆一口闷下。

 

  宁波市第二医院肾内科的主任,她对翁阿姨印象很深:“她是吃过鱼胆三天后到医院来的,当时全身浮肿,尿少,恶心,我们给她做了肾功能化验,肌酐水平是正常人的四五倍,确诊为急性肾功能衰竭,也就是急性尿毒症。她在我们这里做了半个月的透析,所幸她的尿毒症是可逆的,如果是慢性尿毒症那就一辈子都要靠透析生活了。”

 

  一些中药及民间偏方对肾有损伤

 

  罗群说,已有不少病例显示,有些民间偏方、秘方,对肾小管功能是有损害的。除鱼胆外,还有些中药也会造成急性肾损伤。

 

  “有研究表明,带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会对肾功能有损伤,尤其在有肾脏疾病的时候,患者是不能使用这类药的。”

 

  罗群举了几个常见的例子,如排石冲剂(排石汤)、耳聋丸、跌打丸等,这些药的毒性成分主要是关木通。

 

  “患者在配这些药时,要先告诉医生自己是否有肾脏疾病,另外,在吃民间偏方、秘方的时候,最好密切监测肾小管功能的变化,一旦出现异常一定要马上停药。”

 

  误区二:对肾病了解不足

 

  天天路上颠,得了尿毒症?

 

  宁波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边学燕说:

 

  “大家都知道肾脏重要,但有很多患者对肾病是怎么回事没搞清楚,提出的要求让人哭笑不得。”

 

  55岁的邮递员蒋师傅因为胃口不好,看了很多次消化科都没有好转,最后在一次抽血化验中,医生告诉他一个让他无法接受的消息,他得了尿毒症,必须马上住院进行透析。

 

  边学燕说:“住院的时候,他就反复和我说,希望我能帮他开一张工伤证明,证明他的这个病是由工作引起的。他说工作30多年,天天骑着自行车在路上给人送报、杂志,每天都在路上颠,一定是这样把两边的肾给颠坏的。我告诉他,尿毒症是慢性肾炎转过来的,他一直有慢性肾炎没有重视,没去治疗,结果恶化成尿毒症才发现。肾脏再怎么颠也不会颠出病啊,不然长跑运动员不是都要倒了?患者很难理解,还觉得我不通人情。”

 

  罗群也说,在门诊时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就诊时就已是中、晚期尿毒症,需要靠透析维持生命。

 

  “这是因为肾脏的代偿功能很强大,哪怕只剩下50%的功能了,人体都不一定能明显感觉到,尤其是年轻人,因为身体素质总体比较强壮,稍有不适又都拖着不去医院。等他们已经无法忍受的时候,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