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刀医生被换 女子术后感染成一级伤残

flower| 2012-11-01 13:01:37
阅读()

 

  一女子因患腹膜后包块而住院治疗,但在手术当天主刀医生临时被换成助手,术后感染致小肠比切除,称一级伤残。女子术后感染是否跟更换医生有关呢?

 

  她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吃东西,享受食物带来的快感。而是用一根管子直接伸进胃里,这根管子就是她的生命线。她说这不是天灾,是人祸:本来只是切个包块,约好的主刀医生却从“主任”变成“助手”,导致手术失败造成严重感染,最终她的小肠被切除,失去了消化功能,变成了一级伤残。

 

  她将云南省肿瘤医院告上法庭,索赔损失150万余元。昨日,西山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事件:术后感染,小肠被切除

 

  2010年1月10日,汤女士到省肿瘤医院就诊,被告知患有“腹膜后包块”,医院让其住院治疗。2010年1月21日,云南省肿瘤医院准备为汤女士施行切除手术。汤女士家属签订手术同意书的时候,写明手术主刀医生是科主任李某,第一助手为栗某。汤女士家属称,在随后的一天,汤女士被推进手术室,主刀医生李某却不在现场,而是由第一助手栗某进行手术。

 

  “手术后,汤女士被推进普通病房,但后边出现了严重的感染病持续发高烧。院方也没有采取有效的用药和治疗措施。”家属说,汤女士持续高烧十多天后,在家属强烈要求下,院方才将汤女士转入ICU,并连夜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这次手术以后,汤女士的大部分小肠被切除,随后多个器官出现衰竭,生命垂危。随后,汤女士被转入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治疗,这才保住了性命。

 

  患者:助手替主任操刀导致手术失败

 

  小肠被切除,失去了消化吸收功能,汤女士从此不能像常人一样吃东西,只能每天靠补充营养液来维持生命。

 

  近日,汤女士以省肿瘤医院在未正确诊断疾病的情况下草率进行手术,且违背手术同意书更换主刀医师,手术方法出问题造成患者严重感染等为由,将省肿瘤医院告上法庭,索赔损失150万余元。

 

  西山区法院受理此案后,委托云南鼎丰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司法鉴定,鉴定意见书指出了医院在这起诊疗中存在6大过错:术前对汤女士病情的复杂程度估计不足,未进行术前讨论。手术当天,医院将施行手术者由“主任”更换为“助手”,不符合医疗原则。此外,鉴定还指出了这次手术中存在的其他4项问题。

 

  鉴定结论认为,省肿瘤医院在为汤女士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存在过错,医院负主要责任。该司法鉴定中心同时鉴定出汤女士的伤残等级为一级伤残,终身需要营养治疗,存在医疗依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