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当心!龟苓膏当正餐易致肠胃不适!

flower| 2012-08-08 19:00:26
阅读()

  近来,龟苓膏、凉茶等降火食品深受欢迎。尤为女性白领居多。更有女性白领拿龟苓膏当正餐减肥。对此,专家表示,“中药零食”不可取,患有胃寒或脾胃虚弱的人尽量不要吃。

 

 

  闷热潮湿天,上火、烦躁在所难免。近来,龟苓膏、凉茶等具有清热、降火功效的“中药零食”很火,不少人觉得:这些比普通零食更健康,还消暑降火,特别受到年轻白领推崇。一些白领还每天中午以此当饭吃,甚至节食、减肥。对此,专家提醒,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因人而异,含中药成分的零食并非人人适合,特别是“立秋”过后,若以此当“饭”,更不可取。

 

  办公族拿龟苓膏当正餐减肥

 

  在黄浦区一商务楼工作的金小姐(化名)一到夏天就胃口不好,最近,她竟突发奇想,趁着胃口不好,仅靠吃点“中药零食”等,以此节食、瘦身……金小姐说,她平时上班很忙,有时候一上午忙晚了,连吃午饭的时间也没了,在办公室里常备点小食,像龟苓膏、含仙草成分的小食等,随便吃点,一来可填肚子,二来还可消暑降火,在夏日“进补”,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记者调查发现,在办公楼宇,抱着像金小姐这样想法的人不少。特别是一些原本就偏爱吃零食的人,到了夏天,天气炎热,胃口不好,平时爱吃的饼干和巧克力都失去了吸引力,龟苓膏等不少具有清热祛火功效的小食很吸引人。不过,瑞金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沈小珩教授提醒,龟苓膏并非人人都适合吃,因为龟苓膏有清热作用,偏于寒凉、患有胃寒或脾胃虚弱的人尽量不要吃,避免腹痛、腹泻。孕妇、产妇和处于经期的女性也不要吃龟苓膏,因为龟苓膏中含有龟板,有兴奋子宫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此外,专家提醒,仙草性寒,对胃寒不适、患有慢性肠炎的人,最好也不要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