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超过四成女性不了解避孕知识

phoebe| 2012-02-16 14:16:36
阅读()

  据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等三家机构联合发表的《2011年京沪广三地女性避孕认知及人流现状调研》结果显示:在三地受访的1360名女性中,超过四成的人不了解避孕知识,在性生活中不采取任何避孕方式的比例接近10%,采取“安全期避孕”等不可靠方式的比例达到24%,最小人流发生年龄为13岁。而据另外一项有关于性的调查报告,结果则显示有近半数人群不懂得采取保护措施,国人的“性安全”意识令人担忧。
  
  国人性安全意识相对偏低
  
  在中国,随着经济与时代的发展,性知识乃至性产品方面的需求可谓水涨船高。据媒体报道,目前大学生消费最多一栏中避孕套等性产品的消费数量直线飙升。然而需求的上涨与性知识的增长并未成正比。
  
  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刘中一博士坦言,国人性知识的无知并非一天两天的事情。几千年来对“性”讳莫如深,甚至谈“性”色变,让性这个本不该神秘的字眼,笼上了厚厚的面纱。人们对于“性”话题总是遮遮掩掩,存在着一种莫名的羞耻感。其实这种遮掩与羞耻感的背后,是对于性知识的匮乏。
  
  据杜蕾斯全球性健康调查发现,有近2成中国人有多个伴侣,而且45%的人第一次不采取任何安全措施;在35岁到49岁这个年龄段,平均比例最高,高达22%,7%中国男性在调查中表示他们有三个或三个以上的性伙伴;仅有刚过半数(55%)的中国男性和女性在他们初次性行为时,针对艾滋病毒/艾滋病或其他性传播疾病采取了保护措施。
  
  据我国2010年的一项针对建筑工人的调查中显示,已婚者有43.1%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53.9%性生活时不愿意使用安全套;未婚人士中67.0%不会正确使用安全套,68.9%表示性生活时自己会拒绝使用安全套。
  
  知识获取渠道严重依赖网络
  
  18%人群或为性无知
  
  21岁的小伟是国内某知名工科院校的本科生,小丽是他的女朋友,情到浓时自然卿卿我我,牵手接吻是难免。去年情人节小伟第一次吻了小丽,结果小丽当时就哭了,说:“我不会怀孕吧?”虽然这是极端的例子,但窥一斑而知全豹,说明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处于性无知的状态。
  
  据记者向北京部分高校的学生了解得知,学生普遍表示学校所教授的性知识太少,大部分人的性知识都是从互联网上获取,小部分从书籍、报纸等获取。据杜蕾斯2011中国性福指数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性教育的获取严重依赖网络,正规的性教育不足,50%的受访者通过互联网,48%的受访者通过书籍,13%的受访者通过报纸,18%的受访者表示未接受任何性教育。


  图为中国性福指数性知识获取渠道调查表


  由于获取渠道主要依靠网络,这直接导致信息的准确性无法保证,甚至有可能获取的知识是错误的。
  
  无论是性知识匮乏还是获取了错误信息,其导致的直接危害就是让一部分人不懂得保护自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