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熊猫姑娘”11年献出4000毫升救命血

xiaoke| 2011-11-16 19:44:07
阅读()

  最美“熊猫姑娘”11年献出4000毫升救命血,这是她11年无偿献出的血量,比她现在身体里流淌的血液还多。此姑娘名叫周晓娟,她拥有的是指RH阴型血,非常稀有的血型,因为极其罕见,被称为“熊猫血”。在汉族人口中的占比,如果再按照A、B、O、AB单型来区分,那是万分之几的概率。

 

 

  “熊猫之家”,这是她创建的QQ群,她通过这个群,继续她认为的“平常事”,帮助他人也帮助自己。周晓娟,一个平凡的“80后”姑娘,一个体重只有约50公斤,却累计捐献了4000多毫升“熊猫血”的姑娘,一个善与美在血液里流淌、传递的姑娘。在网上,她被称为最美“熊猫姑娘”。

 

  11年献血4000多毫升,她是献血“救火队员”

 

  周晓娟最近一次献血是在今年9月25日,一个和她拥有同样稀有血型的孕妇分娩前需要备血,血液中心通过电话联系周晓娟,她爽快地答应了。

 

  甘肃省血液中心的记录显示,这是她11年来第14次献血,其中13次献全血,1次捐献机采血小板,目前累计献血超过4000毫升。

 

  周晓娟体重约50公斤。甘肃省血液中心体采科副科长南党斌告诉记者,按照她的体型,周晓娟11年来献出的血量,比她现在身体里流淌的血液总量还要多。

  王水珊是甘肃省血液中心血源招募科副科长。周晓娟在多次献血以及献血者联谊活动中,与王水珊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所有的献血者中,她并不是献血次数和献血量最多的,但她的血却因稀有而更显珍贵,往往是救命血。”王水珊说,“更让我感动的是,她并没有因为血型稀有而不献、少献,相反,她更像一个‘救火队员’,总是有求必应,有时我们甚至舍不得召唤她,总是想把她留到最需要的时候。”

 

  周晓娟的血型为RH阴性A型。甘肃省血液中心血源招募科科长薛双林介绍,在汉族人群中,拥有RH阴性血型的人仅为3‰,而A型、B型、O型、AB型的大概比例为3︰3︰3︰1,因此,如果同时考虑ABO和RH血型系统,那么在汉族人群中,像周晓娟这样的血型占比仅为万分之几。

 

  因为10多次无偿献出“熊猫血”,周晓娟的事迹披露后,在网上,很多媒体和网民将她赞为“熊猫姑娘”。不过在她个人看来,这只是“平常事”。她说:“我有这个资源,能帮助别人,对自身也没什么损害,何乐而不为。”

 

  多次挽救陌生生命,却从不与被救者联络

 

  周晓娟第一次献血是在2000年,那时她才19岁,在甘肃省一所中专学校就读。

 

  “第一次献血,没什么目的,也不是响应谁的号召,就是听献了血的同学说,符合一定条件就可以献血,于是就去了。”周晓娟回忆说。那时,这个来自农村的朴实姑娘,还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稀有的RH阴性。直到2007年,甘肃省血液中心召集献血者联谊,她才知道自己是特殊的少见血型。

 

  知道自己的血型后,周晓娟有些意外,但是这没有影响她继续献血。

 

  “她一直和我们保持着联系,住宿、工作地址变动,尤其是手机换号,都主动告知我们,怕我们联系不上她。”王水珊说,“我们曾建了一个库,纳入了600个像周晓娟这样拥有RH阴性血型的人,但一半以上已难以联系。”

 

  周晓娟家庭并不殷实,父母务农,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她毕业后,在一家民营图书发行公司工作,收益也不丰厚。然而,她从来没有想过,用她稀有的血型去为自己争取点什么,她甚至从未主动联系过那些身体里流淌着她稀有的血液的人。

 

  “至今,只有一个接受我输血的患者与我有联系,其他人我都不知道是谁,我也不想联络他们,我不想让他们有负担,觉得欠我人情。”周晓娟说,“我只是做了点‘平常事’,我不想因为我帮了别人一点小忙,就一定要别人来帮我、感谢我。”

 

  然而,王水珊这个血源招募工作者知道,周晓娟这个平实、不善言语的姑娘所说的“平常事”一点不平常,她献出的每一滴稀有血液,对那些病危的陌生生命而言,是再多的黄金、白银都换不来的。有好几次,都是病人已生命垂危,等待她来应急。

 

  周晓娟第一次捐献机采血小板,就源于一个危重病人,急需输注A型RH阴性血小板。那是2008年10月的一天下午,她正在上班,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她有些迟疑,但经过核实是甘肃省血液中心提供的电话后,她当即同意愿意捐献机采血小板。

 

  之后,她放下手头的工作,前往血液中心接受体检。体检合格后,第二天一早又去献血。这是她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次成分献血,捐献的是一份血小板。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中,她的血液流经密闭的血细胞分离器,经过循环分离出病人需要的血小板。

 

  “这个过程比献全血复杂,时间长,需要一个多小时。虽然捐献过多次全血,但机采血小板还是第一次捐献,当时心里多少有些怕,由于紧张在采集过程出现了一些不适的感觉,不过还是坚持下来了。”周晓娟说。

 

  如今说到这一切,周晓娟口气很轻松,但那毕竟是第一次,看着自己鲜红的血液沿着不同的透明塑料管线,流入三个密封的塑料袋内,最后部分血液又流回自己的身体,想不紧张都难,而这却是为了一个此前从未谋面、今后可能完全不联系的陌生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