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说夏季饮食:宜多辛温 少苦寒 节冷饮

程程| 2015-08-03 12:28:00
阅读()

 

天气热的时候,常听人说“苦夏”,那么,在夏季,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什么呢?夏季饮食要注意四宜二忌:宜清淡、宜药粥、宜搭配、宜定时;忌贪生冷、忌过饱。

 

夏季饮食宜清淡

 

清淡并不是指只吃蔬菜和水果,而是少吃油脂含量高、辛辣或油煎的食物,如果只吃蔬果,会造成蛋白质缺乏,体质下降,人体会感到疲劳、嗜睡、精神不济,到了秋冬天气变冷的时候更容易得病,所以应适当吃些瘦肉、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质食物。

 

夏季宜多食用药粥

 

大量出汗会带走我们体内的水分和矿物质,造成一种“体渴”的现象,体渴不及时解决会造成脱水。要想同时补充水分和矿物质,光喝开水肯定是不够的,药粥就是不错的选择。粥是养生首选,早晚进食时可以选择具有健脾功能的粥,如山药粥、薏米粥、莲子粥等,这样不但能够防止体渴,还能够健脾祛湿。

 

讲究膳食平衡

 

夏季饮食宜荤素搭配合理、粗细搭配合理,饮食一定要均衡多样化,才能满足机体的营养需求,因为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存在于不同的食物中,我们应该做到不偏食不挑食。另外,夏季一定要定时定量去饮食,切忌饥一顿饱一顿、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

 

冷饮不要过量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都爱吃冷饮解暑,冷饮一天顶多吃一个,不要过量。其实最好不吃,因为夏季脾胃比较虚弱,吃过多的冷饮只会让脾胃更加失和。同样的道理,夏季不要吃得太饱,每顿饭七八分饱就可以了,夏季消化功能减退,吃得太多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胃肠负担。不让大家过食冷饮,但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既美味又健康的食疗方,如金银花薄荷饮、柠檬速溶饮、荷叶粥、金银花莲子粥、山楂绿豆汤、薏米莲子汤、红枣山药粥等。

 

此外,营养师还表示,夏季粥品还可以喝糊,其中以巴马的火麻糊为代表,不仅方便美味,而且有益健康。

 

相关新闻阅读:夏季饮食安全误区多 严重可致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