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易脑供血不足 夏日午睡如何更健康

程程| 2015-07-11 09:02:00
阅读()

 

忙碌了一个上午,吃过午饭后睡意袭来,为了保证下午的工作效率,简单地睡个午觉,缓解疲劳是很重要的。那么如何才能睡得更健康呢?夏季午睡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专家表示,夏季正午时分,烈日当头,太阳像火球一样灼热,由于周围环境气温高,皮肤的血管往往容易扩张,血液大量集中于皮肤,引起体内血液分配不平衡,尤其是脑子方面的血液减少,从而发生一时性的脑供血相对不足现象,使人感到提不起精神来,昏昏欲睡。因此午睡显得至关重要。

 

夏季午睡的四大好处

 

1、补充睡眠,消解暑热。夏天日长夜短、天气炎热,不仅睡眠时间短,而且睡眠质量也不高,这就更需要通过午睡来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而且,由于中午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中暑大多发生在中午前后,所以,午睡能放松静养,会降低中暑的发病率。

 

2、恢复精力,消除疲劳。上午,人的精力比较旺盛,这是因为经过了一夜休息,内部机能获得了休整。但是一个上午工作或学习以后,由于体力和脑力的高度集中和紧张,新的疲劳再次产生,并且人体内的热量也有很大的消耗,这时候生理机能除了要求补偿消耗掉的热量外,也要求能够适当地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在下午拥有一个相对良好的精神状态来应对工作。

 

3、增强体力。午睡虽不是主要睡眠,且时间短暂,但它所产生的效应却不容忽视。午睡不但有利于补足必需的睡眠时间,使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并对改善脑部供血系统的功能、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提高午后的工作效率等具有良好的作用,同时午睡还具有增强机体防疫功能的作用。此外,午睡还可减少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病机会。

 

4、保护大脑、缓解紧张。睡眠时,不但大脑皮质的神经细胞受到保护抑制,得到休息,同时身体各部分也得到一个全面的休息,全身肌肉松弛了,因活动而消耗的体力就可以逐渐恢复过来,身体内部的各种器官就可以平静地规律工作了。

 

午睡的理想姿势与时间

 

理想的午睡姿势应该是平卧或侧卧,不宜俯卧,也不宜伏案午睡或坐着打盹。伏案午睡和坐着打盹,都易引起脑部供血不足,造成头晕乏力、视觉模煳、耳鸣不适等,时间长了还可引发嵴柱变形、腰肌劳损等病症。俯卧时,因需歪头侧颈,且胸部受压,腰椎前凸增加,易产生多方面的不适。平卧和侧卧可保证大脑血供,有利于大脑功能的恢复。

 

午睡的时间长短,可随夜晚的睡眠状态及上午工作的劳累程度而定,一般不宜过长,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

 

夏日午睡四忌需注意

 

1、忌开电扇和空调温度太低

 

炎热的夏季,电扇和空调绝对是必备品,但是也要小心它们对我们人体的危害。入睡后,人体抵抗力会大大减弱,开电扇睡觉易引起感冒。空调温度太低易使寒邪侵入机体,引发关节酸痛等风湿疾病。

 

2、忌裸露腹部

 

天气再炎热,午睡时也要在腹部盖一点东西,以防邪气乘虚而入。

 

3、忌睡水泥地

 

有的人爱在地上洒水后再铺上凉席睡觉,这样易导致腰腿痛等。

 

4、忌醒后立即从事复杂工作

 

醒后轻度活动,午睡后要慢慢站起,再喝一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

 

相关新闻阅读:长时间僵脖子看电脑趴桌午睡 年轻白领腰间盘突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