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僵尸肉”黑链条如何逃过层层监管

柒零| 2015-07-06 09:37:06
阅读()

 

近日,长沙海关、拱北海关、天津、沈阳、广州、南宁等海关先后破获一批特大走私冻品。令人震惊的是,这些走私冻品肉包装上的部分“肉龄”竟然已经长达二三十年,比8090后的年纪还大。我们不禁产生疑问,这些冻肉是如何逃过层层监管摆上老百姓餐桌的?而这一曝光也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与担忧。

 

新闻回顾:

 

6月30日,广东拱北海关宣布破获近年来最大宗冻品走私案,查获590吨冻鸡脚、冻牛肉、冻猪脚,这些被称为“僵尸肉”的冻品来自美国、巴西等地,案值约1500万元,涉税约600万元。

 

此前,6月1日长沙海关查获的一起特大冻品走私案,发现3个用来存放这些走私冻品的冷库,涉案冻牛肉、冻鸭脖、冻鸡爪等共计800余吨。

 

除长沙海关、拱北海关外,天津、沈阳、广州、南宁等海关也先后破获一批走私冻品大案。

 

从走私冻肉包装上的生产日期看,部分冻品的“肉龄”竟已长达二三十年。广西某口岸甚至查获了肉龄40多年的冻肉。

 

冻品走私为何如此猖獗,是什么让犯罪分子铤而走险?

 

“‘僵尸肉’有的来自疫区,有的早已变质,不法商贩使用化学药剂浸泡调味后改善卖相。”拱北海关缉私局政委张旭光表示,一旦食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等病菌的冻品,轻则引起腹泻、呕吐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海关总署缉私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全国海关在国内14个省份统一组织的打击冻品走私专项查缉抓捕行动。目前已打掉专业走私冻品犯罪团伙20多个,查扣“僵尸肉”10万余吨,涉案货值超过30亿元人民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