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安度酷暑 试试“五多五少”

程程| 2015-07-02 12:46:00
阅读()

 

老人最难熬的就是酷暑,尤其是体型偏胖的老人。每年酷暑,都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时期。而做到“五多五少”,可助老人安然度夏。

 

多散步少久坐 盛夏里,老人久坐不动,会导致身体抵抗能力下降,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重原有的高脂血症、高血压等疾病。老年人只要不在三伏天的烈日下外出活动,一早一晚在户外散步,保持适当的运动量比较合适。

 

多摇扇少开空调 体胖老人最怕热。其实,老人长时间处在空调的环境下,会出现很多健康问题。盛夏,老人适当地出一些汗有助于新陈代谢,平时多摇扇子或利用自然风消暑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多喝温水少喝冷饮 一些体胖老人往往贪凉,喜欢吃冰镇水果及各式冷饮。其实,一杯热茶或温开水,自然放凉的酸梅汤或绿豆沙更能解暑止渴。长时间过食生冷可损伤脾胃,让本来食欲不振的胃口变得更差,还容易导致腹泻。

 

口味上多酸少甜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耗损汗液过多易伤阴,而酸味食物既可健胃消食又能敛汗生津,故夏天可多吃一些如酸梅汤、山楂、陈醋、酸奶等酸甘化阴的食物。甜食热量过大,聚湿生湿易致人发胖,有碍脾胃功能,故老人宜少吃。

 

多宽容少发脾气 对于一些性格本来就急躁的老人,天气酷热特别容易“上火”,血压随之上升。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凡事多告诫自己心态要放平和,少生闲气和闷气。

 

此外,夏季要以放松心情为主,不宜过度思虑,以免耗伤心神,导致气阴两虚。

 

相关新闻阅读:酷暑下高考考生要这样防暑降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安度酷暑 度夏 老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