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蚕豆病患者有些药不能吃

程程| 2015-07-02 14:06:00
阅读()

 

蚕豆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就是患者身体中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食用新鲜蚕豆后会突然发生急性血管内凝血。患者大多是在食蚕豆后1~2天发病,早期症状有厌食、疲劳、低热、恶心、不定性的腹痛,接着因溶血而发生眼角黄染及全身黄疸,出现酱油色尿和贫血症状,严重时可出现尿闭、休克、心功能和肾功能衰竭,若不及时抢救可于1~2天死亡。

 

蚕豆病比较少见,人们想要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存在蚕豆病的发病风险,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是进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检测。亲属中如果有人得过此病,孩子应禁食蚕豆及其制品,同时忌服有氧化作用的药物,比如磺胺类、呋喃类、非那西汀、氢基比林等药物及中药珍珠粉、腊梅花、川黄连等。患儿的家长要约束患儿去种蚕豆的地方,避免接触蚕豆花粉,同时避免接触樟脑丸、薄荷及其制品。

 

相关新闻阅读:4岁男孩患“蚕豆病”吃蚕豆后尿尿呈酱油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