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熊猫血”男子每周献血 稀有抗体能救200多万孩子

柒零| 2015-06-15 11:34:29
阅读()

 

澳大利亚人哈里森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18岁时开始献血,如今已经78岁高龄的他献过1000多次血。不仅如此,因为他血液中含有稀有抗体,如此珍贵的“熊猫血”可以让200多万孩子避免了可致命的溶血性疾病

 

昨天(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希望哈里森的善举能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里,挽救更多的生命。

 

每周献血坚持60年

 

表面上看起来,哈里森和普通人无异,家住澳大利亚中央海岸的他喜欢和女儿还有孙辈聚在一起,平时爱好集邮。但不同于常人的是,他的血液堪称“熊猫血”,其中流淌着一种稀有的抗体。从18岁时就开始献血的哈里森,每周都会来到当地的红十字会,伸出右胳膊,让护士抽取血浆,这样坚持下来已有60年。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小时候经历的一次大手术。

 

“那是在1951年,我经历了一次开胸手术,医生摘除了我的一个肺叶,当时我只有14岁。”哈里森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离开手术室时已是术后好几天了。父亲说我接受了13升输血,一名陌生人救了我的命,他还为我献了血。我对他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做个献血者。”

 

被称为革命性发现

 

康复后不久,哈里森就成为一名义务献血者。更令医生和他本人大感意外的是,他的血液可以解决一个棘手的医学问题。

 

当时,澳大利亚有大量的新生儿莫名出现出生缺陷或夭折。

 

“在澳大利亚,即便到了1967年,每年还是有为数众多的新生儿死亡,医生也找不到致死的原因。”澳大利亚红十字会血液管理局公关负责人杰玛·法尔肯米雷说,“常有孕妇出现原因不明的流产,或者新生儿刚一出生就出现脑损伤。”

 

医学专家们后来找到了致病因,这是一种被称为恒河猴溶血症的疾病。患病的孕妇,体内的血液会向腹中胎儿的血细胞发起“攻击”,可能会对胎儿的脑部造成损伤,造成流产或新生儿夭折。由于造成这种溶血症所缺少的Rh凝集原最初是从恒河猴的血中发现的,所以此病被称为恒河猴溶血症。

 

恒河猴溶血症被澳大利亚医学界注意到,源于一名血型为Rh阴性的孕妇。她子宫内的胎儿继承了父亲的Rh阳性血型,而一旦她对Rh阳性血产生过敏反应(这种过敏源来自前次怀孕时同样是Rh阳性血的胎儿),她的体内就会产生相应抗体,破坏婴儿的“外来”血细胞。

 

上世纪60年代,医生发现哈里森的血液中含有珍贵的溶血性疾病抗体。这一发现让澳大利亚医学界喜出望外,他们开始用哈里森献的血制成名为Anti-D的疫苗,给所怀胎儿出生后患溶血性疾病风险高的孕妇注射,有效预防了这种可能导致脑损伤甚至死亡的疾病。

 

“澳大利亚是第一个在献血者体内发现这种抗体的国家,这在当时具有革命性意义。”法尔肯米雷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