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手不听话给你捣乱怎么办?

程程| 2015-06-05 14:55:00
阅读()

 

正常人无法想象,自己的肢体不听使唤,自行乱动起来是什么感觉。“异手综合征”患者正是如此,出毛病的“异手”会跟另一只手对着干,捣乱正常的动作,还可能变成“咸猪手”和“杀手”,侵犯甚至杀害患者。

 

这种怪病的根源在患者的大脑,可能是左右半球连接处的“胼胝体”等部位因肿瘤、脑梗塞受损所致。医学专家指出,治好原发病往往能让患者恢复对“异手”的控制,但强行不让它乱动并不利于康复。

 

表现:“异手”不再受自己的意识控制

 

“异手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大脑中枢神经障碍,患者丧失了协调手部运动的能力,一只手似乎有了自己的想法,不再受患者意识的控制,自己就动了起来,做出伸手拿东西等动作。这种病又称“奇爱博士综合征”,源于1964年的荒诞电影《奇爱博士》,患有该综合征的男主角会不受控制地用右手行纳粹军礼。在现实中,患者对此感到很奇怪,有时会相信被别人控制了自己的一只手。医院心理行为科主任王德民介绍说,患者对“异手”感到陌生,动作不协调,甚至具有破坏性。

 

“异手”会有下列种种诡异的表现:

 

难缠的“对手”:“异手”爱跟正常的手对着干。一名女子用正常的手把香烟放到嘴里,结果“异手”却把烟从嘴里取出扔掉,似乎不让她抽烟。另一名女子用正常的手扣纽扣,但“异手”又把纽扣解开了。一名患者穿衣服的时候,两只手各自为政,分别去拿不同的衣服而制造混乱。还有一名女子用右手接电话的时候,左手就出手制止,两只手几乎要打起来。

 

麻烦的“衰多手”:“异手”容易受周围环境刺激而触发行动。例如,患者看到桌子上有一把梳子,“异手”就不由自主地拿起来梳头,自己眼睁睁看着却没有办法控制。而且,“异手”一旦抓住物品之后就死不放手,患者要用另一只手把“异手”的手指掰开才能放开。有的患者正常的一只手做动作之后,“异手”也会不由自主地做同样的动作。

 

难堪的“咸猪手”:一名女子的“异手”经常掐自己的乳头,她就呵斥“异手”说:“不许淘气!”一名男子的“异手”会突然抓住自己的阴茎,竟当众手淫起来。

 

可怕的“杀手”:有的患者曾被“异手”挠伤了腿部;一名女子的右手趁自己熟睡时掐自己的脖子;据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心理学教授格雷格·亨里克斯博士介绍,一名男子竟然被自己的左手掐死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