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胖病”?想运动减肥最好选餐后

程程| 2015-05-31 19:29:00
阅读()

糖胖病病人晚上最好不要吃主食

 

糖尿病或许大家都很熟悉,但是“糖胖病”对于许多人来说却是个新词。据研究,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已高达60%,糖尿病与体重有密切关系。

 

从去年开始,中国医师协会发起“中国糖胖病管理中心项目”,全国共有16个医院开展此项目。广州地区唯一开展“糖胖病”门诊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刘仕群表示,“糖胖病”患者要减肥和降压并重,“糖胖病”患者运动减肥最好选择餐后进行。同时,对于“糖胖病”患者,晚上最好不要吃主食来控制体重。

 

案例:体重一减血糖即降

 

来自佛冈的刘老板今年40多岁,1.75米的个头体重却高达110公斤。去年体检一查,空腹血糖达到17~18mmol/L,确诊为II型糖尿病,同时还出现代谢紊乱等症状。他来到南方医院糖胖病门诊就诊。医生先用胰岛素纠正他血糖过高的症状。然后通过运动和饮食控制体重。经过严格控制饮食和每周三次的运动,再加上护士随访,他的体重3个月内降了15公斤。经复查,他在没有服用降糖药物的情况下,糖代谢指标恢复正常。

 

现状:6成II型糖尿病患者是“糖胖病”

 

2014年,中国医师协会发起“中国糖胖病管理中心项目”。全国共有16个医院开展此项目,广州地区为南方医院。据了解,糖尿病早已为人们所熟知,“糖胖病”或许还是个比较新的名词。“糖胖病”即肥胖II型糖尿病,它的英文名称为“diabesity”,由糖尿病(diabetes)和肥胖(obesity)两个单词所组成。研究表明,我国II型糖尿病患者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已经高达60%,相当于10个糖友中就有6个胖子。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糖胖病呢?刘仕群介绍,首先,患者已经被确诊是II型糖尿病;然后测测患者的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和腹围,如果体重指数BMI大于28kg/m2或男性腹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腹围大于85厘米,就可以断定你是一个糖胖病患者了。当然。对于体重指数BMI大于24kg/m2又小于28kg/m2的超重患者也不能放松警惕,这意味着你可能是糖胖病的高危人群。

 

刘仕群表示,“糖胖病”门诊开展一年来,共有130多名糖胖病病人得到了治疗,年龄最小的“糖胖病”病人仅为16岁,年龄最大的68岁。男女比例为55:45。据了解,“糖胖病”病人平均年龄为43岁;年龄最小的患者仅16岁,长期在国外生活,1.9米的个头,体重达130公斤,除了糖尿病以外,目前还出现血压皮偏高,尿酸过高,和肝功能不正常等问题。

 

自测一下

 

身材:苹果型身材最糟糕

 

“体重BMI超标不一定就是糖胖病”,刘仕群说,肥胖也分良性肥胖和恶性肥胖,良性肥胖指脂肪均匀地分布在全身,虽然胖但肚子不大,臀部大但腰不粗,胖得较“协调”;而不良肥胖的人脂肪主要堆积在腹部和内脏,内脏中肝脏、肌肉和胰岛都有堆积脂肪,从体形上看就是腰很粗,我们常说的“苹果型”身材、或“将军肚”、“啤酒肚”。

 

如果良性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盲目减肥,反而对血糖控制不利。不良肥胖的患者因为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升高,不利于病情控制,所以必须把多余的脂肪减掉。

 

有研究显示,只要减轻原体重的5%~7%,就可以降低糖尿病风险约60%,腹型肥胖尤其有效。因此,哪怕只减轻了些微的体重,就可以调整身体的糖代谢状况,降低体内与胰岛素抵抗有关的炎症反应。

 

肥怎么减

 

运动:游泳、快走等都适合

 

得了糖胖病要减肥一定离不开运动,糖胖病患者适合有氧运动,如游泳、快走等,还包括肌肉训练,如俯卧撑、哑铃等。刘仕群建议,如果膝关节好的患者可尝试跑步、踩单车、打羽毛球等运动量大的运动;膝关节不太好的患者可以采用快走,打太极拳或游泳等运动方式。患者每周保证3次运动量,每次4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不过,糖尿病患者运动还是有讲究的,对于糖胖病患者一定要餐后进行锻炼,避免运动过程中,血糖控制不好出现低血糖等现象。

 

饮食:晚餐最好远离主食

 

减肥三分靠练,七分靠吃。刘仕群建议,糖胖病病人平时要严格按照医嘱来就餐,对于一般病人,建议每周晚上都不再摄入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建议每周六和周日,患者从中午就开始不吃主食。对于一些糖胖病病人平时比较馋的油炸、甜品等食物,刘仕群建议,可以进食,但分量必须比原来的少,避免卡路里摄入量过高,导致体重反弹。

 

相关新闻阅读:日本研究发现肥胖引起糖尿病的新机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