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肥胖引起糖尿病的新机制

柒零| 2015-04-09 13:46:36
阅读()

 

我们都知道,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之一。近日,据日本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肥胖后脂肪细胞产生的一种蛋白质会成为引发糖尿病的导火索,如果能抑制这种蛋白质功能,就能缓解糖尿病的症状。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

 

日本大阪大学教授石井优等人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肥胖会导致脂肪细胞持续出现慢性炎症,这被认为与糖尿病发病相关。不过研究人员一直不清楚是什么诱发脂肪细胞出现炎症。

 

研究人员给实验鼠喂食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8周后实验鼠体重达到通常水平的两倍,患上了糖尿病。研究发现,实验鼠在体重尚未出现变化的第一周,脂肪细胞中一种名为“S100A8”的蛋白质就开始增多,并激活了免疫细胞中的巨噬细胞,诱发了脂肪细胞的炎症。

 

此后,研究人员每周两次向患病实验鼠体内注射能够抑制这种蛋白质功能的物质,结果成功缓解了实验鼠的糖尿病症状,注射胰岛素的效果也随之提高。

 

由于人体内也含有这种蛋白质,研究小组计划据此研发防治糖尿病的药物,争取在5至10年后达到实用水平。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只有通过多种治疗手段来控制血糖,注射胰岛素,控制饮食和锻炼都是比较好的方法。

 

相关文章推荐:糖尿病患者最需要的营养物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