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烟含11种高致癌物 二手烟环境十分严峻

柒零| 2015-05-31 04:59:00
阅读()

 

从6月1日起,北京将实施“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凡事有屋顶的地方均禁止吸烟,而这一举措让不少市民拍手叫好,因为“三手烟”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实在太大。29日,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三手烟”中含有11种高致癌物

 

所谓“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据专家介绍,三手烟所含有毒成份包括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钋二一0等11种高度致癌化合物。美国能源部下属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所研究发现,这些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他们首次评估了室内环境下尼古丁接触空气中常见物质后的反应,发现尼古丁与常见空气污染物亚硝酸后反应可形成强大致癌物。

 

专家表示,不仅仅是三手烟,江苏民众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的情况依然十分严重。2013年江苏26个监测点的14622人调查显示,江苏省15岁以上居民吸烟率23.4%,其中男性吸烟率44.0%,女性吸烟率2.6%。本次调查所有非吸烟者中,暴露二手烟比例62.0%,其中29.1%非吸烟者报告自己每天暴露于二手烟中。

 

今年5月3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多部委将启动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8个世界无烟日活动。

 

相关新闻推荐:中国烟民超3亿 二手烟危害7.4亿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