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浑身没劲需补维生素B12

程程| 2015-05-27 18:11:00
阅读()

 

你有没有发现经常嘴角干裂、牙龈出血、浑身没劲呢?可不要对这些小现象一点都不关心,其实它们是在向你的身体抗议,暗示你的身体严重缺乏营养。看看缺乏营养的8个信号,别警灯亮了都不知道。

 

信号1:舌炎、舌裂、舌水肿

 

可能要补维生素B族。洗米、蒸饭等可造成B族维生素的大量丢失。长期进食精细米面、长期吃素食,同时又没有其他的补充,很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失。为此,应做到主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如果有吃素的习惯,每日应补充一定量的复合维生素B族药物制剂。

 

信号2:嘴角干裂

 

可能缺核黄素(维生素B1)和烟酸。核黄素(维生素B1)在不同食物中含量差异很大。动物肝脏、鸡蛋黄、奶类等含量较为丰富。为此,每周应补充1次(2~3两)猪肝、250毫升牛奶和一个鸡蛋。应注意对谷类食品进行加工可造成维生素B1的大量丢失,如精白米维生素B1保存率仅有11%,小麦标准粉维生素B1保存率仅有35%,因此主食应注意粗细搭配。而烟酸主要来自动物性食物,特别是猪肝、鸡肝等。

 

信号3:牙龈出血

 

可能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C是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因为它对生存条件的要求较为苛刻,光线、温度、储存和烹调方法都会造成维生素C的破坏或流失。因此,每日应大量进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最好能摄入1斤左右的蔬菜和2~3个水果,其中,蔬菜的烹调方法以热炒和凉拌结合为好。

 

信号4:夜晚视力降低

 

可能要补维生素A。如果不及时纠正,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夜盲症,并出现角膜干燥、溃疡等。应增加胡萝卜和猪肝等食物的摄入。两者分别以植物和动物的形式提供维生素A,后者吸收效率更高。应注意的是,维生素A是溶解于油脂而不溶解于水的维生素,因此用植物油烹炒胡萝卜比生吃胡萝卜,维生素A的吸收效率可大为提高。

 

信号5:浑身没劲

 

需补维生素B12。迈阿密普里蒂金长寿中心医学指导丹尼恩·弗罗格博士表示,疲劳是缺乏维生素B12的典型症状,常见于动物蛋白摄入过少人群。 建议每天吃两次脱脂奶制品,每天摄入85—110克瘦肉。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包括:鱼、蛤、牡蛎、贻贝等海鲜,瘦牛肉、瘦猪肉、鸡肉及强化谷物等。

 

信号6:关节疼痛

 

需补锰和铜。俄克拉荷马州萨帕尔帕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戴尔·彼得森博士表示,锰铜有助于保持骨骼灵活性。坚果、牛肉和菠菜含有大量锰和铜。但是光靠饮食补充锰、铜是不够的,还应该配合药补。建议每天补充2毫克铜和5毫克锰。2—3个月后关节疼痛定会好转。

 

信号7:血压升高

 

要补钾。弗罗格博士表示,饮食钾摄入过少会加重食盐对身体造成的毒副作用。大多数加工食品钠多而钾少。缺钾会导致血压上升,因此每天食盐摄入量控制在5克以下,每天多吃水果和蔬菜。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富含钾的食物包括:土豆、番茄酱、香蕉、鱼类、家禽和奶制品等。

 

信号8:健忘

 

要补欧米伽—3脂肪酸。亚利桑那大学综合医学中心主任安德鲁·威尔博士表示,欧米伽—3脂肪酸对大脑极为重要,摄入量不足会导致脑力下降,记忆力减 退。日常饮食(尤其是加工食品)中只含有大量的欧米伽—6脂肪酸,因此必须摄入一定的欧米伽—3脂肪酸以保持平衡。首先,尽量减少精加工和加工食物的摄入量,烹饪使用橄榄油或菜籽油。其次,每周保证吃100克以上三文鱼、青鱼、沙丁鱼等鱼类。再次,每天吃1勺核桃仁,每周吃5天。最后,每周4次,每次吃9—12粒杏仁。

 

相关新闻阅读:女性缺乏维生素D或增加抑郁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