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胎儿性别存法律漏洞 医务人员非法鉴定难追究刑责

柒零| 2015-05-25 21:54:25
阅读()

 

在我国,重男轻女的陈旧思想在某些家庭仍然存在,很多不法分子应这种“需求”,非法为孕妇进行胎儿性别鉴定。长期以来,为孕妇鉴定胎儿性别的违法犯罪团伙趋势明显,并且手段多样。针对各种乱象,国家卫计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方案,于今年4月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治专项行动。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缘何屡禁不绝?当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有哪些不足?如何加强监管斩断伸向无辜胎儿的“黑手”?《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作案团伙化形成利益链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失衡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波及人口最多的国家。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即每出生100名女婴,同时会有115.88名男婴出生。

 

此次七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违法行为,旨在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十二五”期末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至115以下的目标任务,为促进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平衡创造条件。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指出,“两非”行为是导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的直接原因。2014年,全国新立案查实涉案育龄妇女5157人,共结案8251例,给予重大处罚的732例,只占结案量的9%。“两非”行为发现、取证、查处难度很大,加上市场需求和牟取暴利的双重驱动,跨省域的作案增多,在个别地方甚至形成了黑色的暴利产业链。

 

近年来,从事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活动的不法人员,除了一些黑心诊所和非法游医,还逐渐呈现出团伙化发展趋势。

 

2014年6月,一个在福建厦门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犯罪团伙落网。该团伙4名成员在一辆别克小轿车上,用便携B超机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至少8名孕妇因此流产。

 

2014年11月,广西南宁成功打掉两个犯罪团伙,捣毁4个“地下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这两个团伙非法为孕妇开展“两非”活动数量惊人,一个团伙累计超570人次,另一个团伙累计超200人次。

 

今年5月,湖北武汉一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团伙4名成员被批捕。该团伙作案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利益链,由中间人专门联系孕妇,谈好价格后再带孕妇做B超,鉴定性别后孕妇若决定引产,还能帮其联系手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