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喝盐水能清宿便排毒减肥?网友灌两升盐水全身浮肿

程程| 2015-05-21 22:19:00
阅读()

 

“人体宿便有10斤,猛喝盐水清肠排宿便。”近日,微信上流传着的一份帖子,让不少人跃跃欲试。5月17日,网友“嘟嘟嘴”根据网上推荐的方法开始给自己“灌肠排毒”:两个小时喝下两升盐水,虽然确实排便5次,但人却全身浮肿了。那“宿便”在体内是否真的会产生大量毒素呢?多位消化科和营养科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你们被“宿便”一词忽悠了。

 

猛喝盐水可排毒减肥?

 

上周,网友“嘟嘟嘴”的微信朋友圈里有多人在转发一条名为“人体宿便有10斤,猛喝盐水清肠排宿便”的网帖。该帖称,人的肠道会有食物残渣滞留,称为宿便。宿便堆积在肠道内发酵,并不断产生各种毒素、毒气,造成肠内环境恶化、肠胃功能紊乱,继而引发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紊乱等,还可能引发各种病症。

 

腹部满是赘肉的“嘟嘟嘴”决定试试这种“盐水清肠法”。5月17日清晨,她准备了一壶开水,并放了满满两勺盐。因为根据该帖介绍,盐不能太少,盐水的口感一定要跟平时的汤一样咸,而且必须大口大口地一口气喝下400毫升,再配以瑜伽等运动,宿便清干净后就可减轻体重。

 

“从早上5点到7点之间,我喝下了约两升盐水,确实拉了几次,我以为毒应该排出来了。”“嘟嘟嘴”说,和网上介绍的一样,自己喝到第二杯的时候就开始排便,两个小时内竟排了5次,最后两次基本上排的都是清水了,她以为这算是排毒减肥成功了。但接下来,“嘟嘟嘴”却发现自己全身开始浮肿,舌头还有些麻木。她赶紧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摄入高钠后产生的水肿。

 

高盐摄入可致血压增高

 

到底这种灌盐水排宿便的方法是否可取?

 

“喝盐水排毒?很荒谬,没有科学依据!”大坪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晨起饮用大量的盐水有风险,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要绝对禁止喝盐水。因为喝入盐水,人体中的钠离子增加,血容量会增高,血压就会相应升高,会增加心脏负担,导致病情波动;而且人体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水,会引起水中毒。而通过这种方法看似排便很多,其实那只是刺激肠胃后的结果;而且大量排出人体内的水分,会导致身体脱水,相继出现皮肤干燥、头晕等现象。

 

王军说,他曾收治过这样病人。由于患者使用这种所谓的排毒方法后,打乱了肠道内的酸碱平衡,导致事后一周都难以正常排便。

 

排出宿便能减肥?假的

 

近年来,随着养生行业的火热发展,很多以前从没听说过的概念被商家推了出来,“宿便”就是其中之一。“清宿便,排肠毒”这样的广告词随处可见,而网络上更是充斥着关于宿便的各种说法。

 

“宿便”到底是什么?重医附一院营养科医师陈佳说,在医学上其实并没有“宿便”这一说法,因为翻遍教科书,也找不到对它的定义。“宿便”应该是积存在体内尚未排出的粪便,但如果不是强行憋着,人体是不可能积存很多粪便的。按照陈佳的理解,只有便秘的人群才能产生所谓的“宿便”。而腹部肥胖是粪便堆积在腹部所致,更是无稽之谈。

 

此外,网上传说“宿便”会导致人体中毒,粪便发酵、胀气导致酸毒症。陈佳说,事实上小肠中的肠液是碱性的,即使食物发酵产生酸,也会被肠液迅速中和,根本不可能堆积酸性物质,更不可能进入血液搞出所谓的酸毒症。如果说酸性物质进入血液就算酸毒症,那么随着食物进入肠腔的胃酸早就害死人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