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登革热疫情或出现区域性流行

柒零| 2015-05-18 09:05:26
阅读()

 

近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通报称,随着气候转暖、雨水增多及各地蚊媒密度的上升,广东因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徒增,本地登革热感染病例随时发生,如不及时控制,或会发生区域性暴发或流行。

 

为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部署,广东疾控中心加强登革热媒介伊蚊幼虫密度的监测点布控。最新一期的监测结果显示,广东处于高度传播风险的监测点有29处,其中,茂名茂南区河西街道滨河花卉市场的“布雷图指数”达到103.4,属高度风险。

 

据了解,“布雷图指数”是评价一个地区伊蚊密度的指标。“布雷图指数”在5以下,则属于安全范围;若该指数高20,则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的输入,就可能在该地区造成登革热的流行。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应急部相关负责人易建荣称,广东登革热疫情以输入性散发病例为主,广州市已报告10例输入性和2例本地登革热感染病例,目前已全部治愈出院,但由于广东今年上半年是暖冬,因此今年的疫情会比去年同期提前出现。

 

广东疾控专家呼吁民众人人动手,做好防蚊灭蚊的工作。一旦出现发热、皮疹和骨关节疼等症状,及时就诊。

 

广东登革热存在发病风险

 

记者昨天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受今年东南亚登革热疫情流行较往年重,周边地区也发生疫情,今年雨量较往年多,蚊子孳生密度增高较往年来得早,且伊蚊孳生密度比往年高等影响,江门今年出现本地登革热病例的风险较大!

 

据了解,上月江门曾出现1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截至目前,无本地病例报告。

 

曾出现一例输入性病例

 

近段时间,中山等地出现登革热病例的情况引起市民关注。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除了6月份曾出现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外,未出现本地登革热病例。

 

据了解,6月27日,市疾控中心接到病例报告,该患者曾到东南亚某国旅游,期间出现发热症状,回国后被诊断为登革热,属输入性病例。接到报告 后,疾控中心迅速作出反应,派出除四害专业队采用车载式超低容量喷雾器、背负式机动喷雾器对患者居住地农林社区的公共环境进行喷洒药物杀灭成蚊,并联合市 病媒生物防治协会、蓬江区爱卫办、仓后街道办事处、农林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农林社区开展登革热媒介白纹伊蚊的孳生情况调查及防治工作。

 

据悉,上述患者经过治疗已于7月1日康复出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