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心乏力没食欲 不是胃病竟是肝硬化

柒零| 2015-04-29 19:04:19
阅读()

 

日前,沈阳油漆工孟宪民一直感到恶心、乏力、吃不下东西、本以为自己是得了胃病,可是吃药也不见好转,到医院做了检查才发现,上述种种症状都是肝硬化作祟,而且只能依靠肝移植救命。

 

医生提醒,超过半数的肝硬化患者会将症状误当“胃病”来治,只有定期体检查肝才能及时发现隐匿性极强的肝部病变。

 

半数患者

 

把肝硬化当“胃病”

 

11年前,37岁的孟宪民正当壮年,靠当油漆工人养活妻子和8岁的孩子。当身体出现乏力、恶心、腹胀、吃不下东西等症状时,他便自己买些胃药吃一阵。直到一次,孟宪民准备做一个小的头皮包块切除手术,术前检查竟然查出了个“晴天霹雳”:慢性乙肝已发展为肝硬化,只有换肝能救命。

 

万幸的是,孟宪民很快等到了肝源,成为解放军第463医院的首位肝移植患者。而据该院肝病中心主任金国贤介绍,目前临床超过半数的肝硬化患者曾把自己的病当成“胃病”来治,如果不能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和肝部彩超,很难及时发现肝炎。

 

街边剃须钻牙修脚

 

当心染肝炎

 

据了解,病毒性肝炎中,甲肝和戊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这个季节喜欢吃海鲜的人尤其要注意别生吃,需要在100℃高温消毒1分钟以上才能杀灭甲肝病毒。而乙肝和丙肝则主要通过血液、性及母婴途径传播,“所有会使人产生伤口的活动,如果不够清洁,都有可能传染乙肝和丙肝”。金国贤表示,常见的街边剃须、钻牙,小店里纹身、打耳洞、修脚,美容院里挤粉刺和黑头,甚至小诊所里不正规的针灸,如果仅仅拿水或酒精擦拭器械,都可能使人感染肝炎病毒。如果要杀灭乙肝病毒,需在100℃高温消毒10分钟以上。

 

这些症状要重视

 

那么,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要警惕肝炎呢?首先,最典型的是疲劳、浑身乏力、食欲下降、恶心。慢性肝炎合并肝硬化的患者可能有鼻子或牙龈反复出血,且皮肤磕碰后易青紫;有肚子变大现象和腹胀感,实为肝腹水作祟;还可能出现不排尿、双腿浮肿等问题;甚至出现肝性脑病,最终危及生命。

 

相关新闻推荐:减少肝硬化出现有哪些好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