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换季预防脑梗 控好血压多喝水

柒零| 2015-04-29 19:17:50
阅读()

 

春夏之交,沈阳的室外气温越来越高。专家提醒大家,这个时候人们一定要注意预防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的发生。生活中控制好血压、多喝水是预防脑梗的有效办法。

 

补水和控血压

 

是防病关键

 

张丽杨告诉记者,气温高的时候,人体血液容易相对黏稠。这个时候如果不注意补水,很容易加剧血栓的形成。但是,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由于对口渴并不敏感,所以未能及时有效地补水,结果导致血栓形成、脑梗发生。因此,气温升高以后,无论是否口渴,都应该适当补水。从前有血脂异常的人,更是如此。

 

另外,气温升高以后人们一定要控制好血压,尤其是预防血压过低。如果在睡前不科学地服用降压药,造成血压过低,会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血流减慢,促使脑血栓形成。临床中还发现,有相当多的缺血性脑卒中是房颤引起的。当房颤发生时,心脏不能有效跳动,心房搏动没有规律,于是容易造成血液的凝滞,形成血栓。新形成的血栓和从前就已经存在的血栓一旦脱落,就可能造成脑血管堵塞,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的形成。所以,有房颤的老人应该在此时积极治疗,科学服药。从前没有房颤的老人也要适当地进行检查。因为很多有房颤的患者在初始阶段并没有明显不适。

 

警惕脑梗早期的

 

“小症状”

 

张丽杨提醒,缺血性脑卒中在发生前常常会出现一些“小症状”。这些“小症状”虽然有时可以自愈,但是如果任其发展,最终会演变成严重的脑梗。这些症状包括突然一只眼或双眼短暂发黑或视物模糊,突然看东西双影或伴有眩晕,突然一侧手、脚或面部发麻(木)或伴有肢体无力,突然说话舌头发笨、说话不清楚,突然眩晕,或伴有恶心呕吐,甚至伴有心慌出汗等,以及没有任何预感突然跌倒,或伴有短时神志不清。这些中风小发作症状很值得警惕。

 

脑梗的发生还和其他生活习惯有关。中老年人在这个时候要避免熬夜,防止过劳,保持情绪平稳。而当脑卒中真的发生时,最好在三小时之内送到医院进行溶栓治疗。如果耽搁,脑细胞出现不可逆的坏死,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尤其是在出现缺血性脑卒中症状之后能自我缓解的人,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放弃进一步的科学治疗。就诊之后,患者一定要坚持科学服药,避免复发。因为缺血性脑卒中一旦复发,后果往往比前一次严重。

 

相关新闻推荐:中年男子突发脑梗塞致昏迷腿部血管取出脑血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脑梗 血压 预防脑梗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