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影响睡眠质量 造成血压上升

柒零| 2015-04-29 16:34:37
阅读()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教授稻叶雅章率领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他们通过脑电图仪检测,证实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恶化,血糖值上升后,睡眠质量也会随之降低。

 

研究人员注意到,日本很多Ⅱ型糖尿病患者都并发睡眠障碍,失眠率是健康人的约2倍。为弄清血糖水平与睡眠障碍的直接关系,研究小组对63名Ⅱ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研究。

 

Ⅱ型糖尿病也叫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在35岁至40岁之后发病,在糖尿病患者中占90%以上。除遗传因素外,肥胖、高热量饮食、运动不足是Ⅱ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因。、

 

人们在每晚的睡眠过程中,快速眼动睡眠和非快速眼动睡眠的周期要重复4至5次。研究人员利用脑电图仪对决定睡眠质量的第一个周期的脑电波进行了检测,发现血糖值越高的人,第一个周期的长度和能让大脑休息的深度睡眠的时间越短,睡眠质量随之降低,早晨醒来后血压较高,出现血管问题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研究人员表示,此次研究证实了血糖与睡眠质量存在直接关系,虽然尚未弄清详细机制,但治疗睡眠障碍有可能改善血糖值。此外,由于睡眠质量降低会使交感神经活跃起来,造成夜间和凌晨血压上升,因此治疗睡眠障碍还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导致的脑卒中和心肌梗塞等。

 

相关文章推荐:糖尿病患者饮食:蛋白质和脂肪摄入两手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