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缩性胃炎≠胃癌 医生提醒别轻视

程程| 2015-04-27 17:28:00
阅读()

 

俗话说“十人九胃”,是指10个人当中就有9个人有胃病。如今,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许多人(尤其是上班族)因为忙于工作而饮食无规律,加之过度劳累、精神压力大等原因,年纪轻轻就被胃病缠上。正是由于胃病发病率高,不少患者查出胃炎也不以为然。

 

本报记者从“中山讲堂——肝癌、胃癌防治知识”活动中了解到,慢性胃炎分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由于后者有少部分癌变可能,不能等闲视之,要积极干预。

 

A 萎缩性胃炎与浅表性胃炎如何甄别?

 

在大讲堂上,胃胰科主任周志伟教授介绍说,慢性胃炎分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临床中以浅表性胃炎居多,但是浅表性胃炎继续加重,就有发展为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可能。

 

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症状都不典型,患者一般表现为上腹部不适、饱胀、疼痛等,餐后明显,同时伴有其他消化不良症状,如嗳气、反酸、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医生很难单凭患者的症状作出判断,只能通过胃镜检查来进行甄别。

 

正是由于胃病发病率高,很多患者做了胃镜检查,查出胃炎也不以为然。周志伟教授提醒,由于少部分慢性萎缩性胃炎有癌变可能,不能等闲视之,特别是对于中重度萎缩性胃炎,要积极进行干预。

 

B 药物干预+生活饮食调节

 

对于慢性萎缩性胃炎该如何干预?专家指出,药物干预和生活饮食调节,两者缺一不可。

 

周志伟介绍说,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药物治疗中包括幽门螺旋杆菌的清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会加重胃黏膜的损害,另外,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本身就是诱发胃癌的高危因素之一,而慢性萎缩性胃炎也有发展为胃癌的可能,两者叠加会增大诱发胃癌的风险。正因此,萎缩性胃炎患者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清除就特别有必要了。部分患者在接受了幽门螺旋杆菌清除治疗后,胃炎也得到改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