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干出血来势汹汹 高血压病人需严防

程程| 2015-04-24 17:27:00
阅读()

 

日前,辽宁锦州近200辆出租车组成浩浩荡荡的车队,为年仅28岁的热心肠“的哥”铁男送最后一程。铁男是一名出租车夜班司机,因突发脑干大面积出血而失去生命。

 

而就在两年前的3月9日,济南好司机宋洋也遭遇同样的不幸。那天宋洋驾驶一辆大客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突然,他的身体晃动了一下,可他拼尽全力把车靠向路边,并按下双闪警示灯,之后便一头栽倒在方向盘上。他用生命的最后1分钟,保住了33名乘客的安全。后查证,宋师傅因脑干出血死亡……

 

人们要问,为什么脑干出血来势这么急、这么凶?该怎么预防呢?

 

脑干是人的活命中枢

 

如果把颅脑功能大致做一下分工:大脑应属于智能中枢,起统帅作用;下丘脑是内务部长,主管内脏、内分泌调节功能;小脑主管平衡和运动协调;而脑干则是维持呼吸、心跳、消化、意识觉醒等人体基本生命活动的原始中枢,所以被称为“活命中枢”。

 

脑干由中脑、脑桥和延髓及位居它们中央的网络系统组成。中脑控制视、听反射,调节瞳孔、眼球、肌肉等活动;脑桥神经纤维通联小脑发挥协调身体肌肉活动、平衡协调功能;延髓居于脑的最下部,有支配和调节呼吸、心跳的神经核,是控制呼吸、心跳、消化等生命活动的中枢。

 

由于脑干所处的位置险要,上有天幕,下有椎骨大孔,前有颅骨斜坡,后有小脑的挤压束缚,没有一点自由空间。一旦遭致脑疝、肿瘤、出血血肿侵犯,必然造成严重后果。

 

这么说吧,如果说大脑、小脑都可以大块切除,唯独脑干却容不得随意切割,即使医学高度发达的今天,显微神经外科医生也视脑干为相对手术禁区,绝不敢在那里大动干戈。

 

单说脑干出血,以往的临床证实,脑干出血量在3ml以下的,死亡率为70%左右;脑干出血量在5ml以上,死亡率达90%;出血量超过10ml的,死亡率达100%。所以,脑干出血被视为神经系统急重症,病死率极高。

 

脑干出血重在预防

 

既然脑干出血发生急骤而凶险,几乎没有抢救机会,所以最关键的还是积极预防,想方设法针对可能引发或诱发脑干出血的危险因素加以预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