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肝脏,摘除肿瘤更精准

程程| 2015-04-24 16:37:00
阅读()

高仿模型令病灶与组织关系清晰可见 保证下刀更准

 

肝脏可打印?手术部位有了直接参照物?日前,在肝脏三维重建及可视化仿真手术应用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基础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数字医学团队采用3D打印技术,成功打印出患者的肝脏仿真立体模型,指导医生更快更准确地完成了一例复杂的肝脏肿瘤切除术。这在国内该领域尚属首例。

 

35岁的吴先生反复腹泻4年多,多次在家乡医院就诊,被认为是“胃肠炎”,后来到某省城多家大医院看病,诊断为原发性肝癌。医生发现他的右肝有个大肿瘤(10.6厘米×11.7厘米×12.4厘米)。这个形如“小瓜”的肿瘤,压迫到右肝的静脉和门脉右支。另外,病人还伴有肝硬化、脾大、肝内多发再生结节等。

 

虽然需要手术,但考虑到他的肝脏右叶巨大的肿瘤病灶与肝内血管关系密切,即使接受了常规影像学检查,但不能提供与血管相关的更详细资料,无法评估大范围肝切除术后发生肝功能衰竭的风险。

 

肿瘤大病情复杂

 

为了进一步诊断、做好术前评估,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教授带领团队,将吴先生的原始影像数据导入腹部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他的腹腔动脉系统和门静脉系统都存在变异,肝脏上长的肿瘤不但大,而且不规则。

 

如此复杂的病情,若按常规手术,可能要切除70%的肝脏。但肝硬化病人做肝脏手术,如果只留下少于50%的肝脏,术后易发生肝脏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3D打印“瓜模”供参照

 

手术还是要做,但吴先生的肝脏该切多少留多少?怎样最大限度不损伤肝脏血管?如何保证剩余肝脏的血供、降低术后肝功能衰竭的发生风险?

 

为了解决这一连串难题,方驰华的团队根据吴先生的影像资料建立模型,花了20多个小时,把他体内这个“小瓜”般的肿瘤按1:1的高仿真度打印出一个3D“瓜模”,将其肝脏病变部位和周围相关血管清晰地呈现出来。

 

昨天上午,医生将这个3D“瓜模”带入了手术室,在手术过程中,根据这个模型,仔细观察和对照吴先生的病灶部位,评估与其临近的组织、血管之间的关系。对着这个1:1的仿“实物”模型切除病灶时,医生下刀更准,更大限度地保留了吴先生的肝脏,也使其血管损伤更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