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这些危险的自制食品 可引起中毒

柒零| 2015-04-22 23:19:24
阅读()

 

现代生活中,从熟知的泡菜、腊肉、药酒,到豆浆、酸奶、饼干,再到时下流行的葡萄酒、水果酵素,这些时尚的自制食品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不过,这些自制食品真的安全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曾发布过一项研究数据,在食物中毒病因分析中,微生物性食物中毒(摄入被致病菌或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中毒)居首位。

 

当你在自制食品的时候,这些“危险”也许正在悄悄靠近你。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建议,家庭自制类似葡萄酒、自榨油、水果酵素等这类工业食品时,食材选择、加工过程、卫生把控等方面都可能存在潜在隐患,有的食品其实并不适合家庭自制。

 

自制这些食品当心惹“毒”上身

 

●自酿葡萄酒 甲醇中毒可致失明、死亡

 

媒体报道,宁波张先生喝了1公斤自制葡萄酒后,头晕眼花,双眼视力模糊不清,医生检查,张先生患了中毒性急性视神经炎,视力一落千丈,最低到0.1。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王兴红曾指出,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酵母菌的主要代谢产物是乙醇,但同时也会产生甲醇。国外允许自酿葡萄酒,但是不允许用葡萄酒蒸馏提纯白兰地,就是因为如果不懂分馏,很容易造成有害物质浓缩。

 

甲醇有强毒性,用于工业,一些“假白酒”之所以造成受害人失明、死亡,多源自酒中掺杂了甲醇成分。

 

专家指出,市面上出售的食用葡萄往往并不适宜用来酿酒,因为食用葡萄的单宁含量比较少,而单宁是葡萄酒中的重要物质。自酿葡萄酒,要使用相对可靠的玻璃、陶瓷器皿作,而且发酵过程温度也不要过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葡萄酒 医院 食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