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石病成我国外科第一疾病 你的胆结石亮什么灯

程程| 2015-04-19 17:41:24
阅读()

这些美轮美奂的“奇石”其实来自人体的胆囊

 

胆石病已经跃居我国外科第一疾病,发病率达10%且每年在增高。胆石病发作,绞痛让人打滚、高烧,因肝损伤而黄疸,甚至导致要命的急性胰腺炎、胆囊癌、胆管癌、肝癌等。是不是胆石一有了就要切胆除石?

 

为此专家专门归纳了“绿灯”、“黄灯”、“红灯”三种状态,教患者“拿胆石病怎么办”。他特别提醒,胆绞痛发作过,最好尽早手术,但千万别迷信“保胆取石”,因其复发率高达80%,且无诊疗操作规范,不建议盲目实施。

 

两三成成年人“带石生存”?

 

“胆结石,可能你有,我有,大家有。”医院大外科主任简志祥介绍,一项尸检结果证实,20%男性、30%女性的体内发现胆结石,注意,有胆石不一定发病,因此可能有很多人“带石生存”却终生自己都不知道。

 

胆结石可不是“善茬”,它会引起胆石病,临床数据证实,胆石作乱,在美国白种人中,8.6%的人患有胆石病,女性为16.6%;欧洲成人发病率20%;而在我国,胆石病发病率约为10%,每年增加。

 

胆石病一旦发作,首先是引起结石所在部位发炎、感染,人的感受就是胆绞痛、发烧、身体和眼睛发黄,黄疸显示开始影响肝功能。更要命的是,胆石病还会导致急性胰腺炎,肝叶萎缩、肝囊肿、胆汁性肝硬化,甚至胆囊癌、胆管癌、肝癌等,果真应了成语“肝胆相照”。

 

最新的统计表明,我国部分大城市胆石病收治率约占普通外科的11.53%,胆石病已经跃升为外科第一疾病。

 

预防胆石病,先防形成结石,再防无症状结石转成有症状,而饮食均衡是最关键的。尤其有了胆石,最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此外,要多运动,控制好自己的体重,过胖、超重,都是胆石多发的诱因;控制好血糖等代谢性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