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千名儿童尿检 近六成查出多种抗生素

柒零| 2015-04-19 19:22:00
阅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份有关“江浙沪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研究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复旦大学的这项研究针对江苏、浙江、上海1000多名8到11岁的在校儿童尿液进行检验,结果显示:近6成儿童检出尿液中含有抗生素。这些儿童体内的抗生素究竟源于何处?我国儿童普遍暴露于低剂量抗生素,可能会引发哪些问题?

 

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课题组历经1年多,通过监测上海、江苏和浙江的1000多名8到11岁在校儿童人群的尿液,证实样本儿童体内确实存在低剂量的抗生素成分。

 

研究结果显示,有58%检出1种抗生素,1/4检出超过2种抗生素,有些样本甚至有6种抗生素。如果这些成分长期存在于体内,将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专家称:现有的研究成果只是阶段性的。

 

朱老师:这个(正式论文)就是学术型强一点,写法上有点不一样,内容应该是基本差不多的。

 

研究人员分析了泰乐菌素、金霉素、恩诺沙星等三种抗生素,一般情况下它们限于养殖业的畜禽用。但这些抗生素在儿童体内都有检出。换言之,不仅是临床治疗,环境与食品也可能成为抗生素的重要暴露源。学者们怀疑四环素类、喹诺酮类抗生素出现在儿童尿液中,主要是因为受到了污染的水或食物。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肖永红教授指出,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因为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抗生素药物残留在环境中。

 

肖永红:一方面是农业、养殖业和人为原因,还有药品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残留,甚至包括老百姓平时生活抛弃掉的药物,都可能导致环境中药物的增加。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付涛认为,尤其是在养殖业的应用上,抗生素药类残留最容易污染水体。

 

付涛:我们大量的抗生素来自于畜禽养殖以及农业污染。为了防止大量圈养的集中养殖的畜禽不生病,会大量的使用抗生素,这些(动物饲料、排泄物)排出去进入天然水体,地下水体很多。

 

研究表明,中国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状态可能加重细菌耐药,从而威胁重要的临床治疗,也可能成为儿童生长发育和健康的潜在危害。此外,抗生素被机体摄入吸收后,绝大部分以原形通过粪便和尿液排出体外,对土壤和水体等环境介质造成污染。这些环境中残留的抗生素又会通过生物链对人体和其他生物体构成潜在危害。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表示:长期使用或滥用抗生素可能会引发多种病变。他提醒说,一定要规范合理的使用抗生素。

 

卢洪洲:抗生素长期使用或者滥用带来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比如:病毒感染使用了很多抗菌药物,这些药物对病毒本身不起作用,反而增加了毒副作用。第二,是药三分毒,比如像氯霉素可以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庆大霉素可以导致耳聋,有些还是不可逆的,导致终身残疾。所以,抗菌药物的使用一定要慎重,要高度重视。

 

相关文章推荐:提升管理,别让抗生素继续“任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