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也生癌?原来是“烂牙根”惹的祸

柒零| 2015-04-19 18:14:00
阅读()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认为口腔溃疡和蛀牙、牙周炎一样,只是普通的口腔“小毛病”而已,只要吃点药,忍一忍就会好了。然而,这一忍却让不少人吃到了苦头。

 

李先生就是如此。他39岁,宁波人,是家广告公司的老板。舌头左侧边缘有块溃疡,持续近1年了。虽然一直补充维生素,还吃了不少抗生素药,溃疡却从以前的绿豆粒大,长到黄豆粒大,而且越来越疼,已经影响到吃饭和说话了,他这才想到找医生帮忙对付这块顽固的溃疡。

 

医院检查发现,这根本不是普通的溃疡,是舌癌,而且已经转移到颈部淋巴。医生说,李先生患上舌癌的“元凶”,是他那个多年前因龋齿留下的“烂牙根”。

 

舌癌是口腔癌的一种,口腔癌还包括牙龈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唇癌等。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李惠利医院了解到,每年口腔科约有20%的患者都是因口腔癌来就医的。一些习以为常的事,如叼烟头、嚼槟榔、常吃火锅等烫热刺激食物或者有烂牙根、装了不好的假牙,都是口腔癌的主要诱因。

 

溃疡久治不愈,原来是“烂牙根”导致的舌癌

 

为了事业,李先生常在外边应酬,身上的不少“零件”总上火发炎,大约一年前,舌头左侧边缘出现了绿豆大的一小块溃疡,他一点都没当回事。

 

当时,舌头也不怎么疼,他就听爱人的叮嘱,多吃青菜水果,每天补充复合维生素。

 

这块溃疡很顽固,很久也不见好,而且越来越疼。一个多月前,李先生疼得有些受不了了,吃饭和说话都受影响,他发现,这块溃疡长大了些,黄豆粒大小,嘴里还有点臭。

 

疼得没办法,家人陪他到李惠利医院口腔科找医生帮忙,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确诊,这不是普通的溃疡,是舌癌,而且已经转移到淋巴,要尽快手术。

 

目前,李先生左侧半个舌头已经切除,颈部淋巴也做了手术,接下来,要移植手腕上的一块皮肤,给舌头做皮瓣修复术。医生说,舌头修复后,可以维持咀嚼、说话等功能,但味觉再也回不到以前了。

 

医生推测,李先生舌癌的真正“元凶”,应该是他左侧上面的那个“烂牙根”。李先生的爱人说,多年前,那颗大牙因龋齿慢慢碎掉了,没再疼就没拔。

 

“这个‘烂牙根’长期与舌头摩擦,形成了舌部慢性损伤性病变,吸烟、饮酒、吃过烫食物、口腔卫生不洁净等因素刺激损害病灶,病变部位组织细胞就会逐渐发生畸变,最后导致癌变”,医生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