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娃误食小区鼠药一度病危

程程| 2015-04-07 18:26:00
阅读()

 

误食小区老鼠药,一岁多的小男孩一度病危,现经抢救虽无大碍,但仍要坚持一段时间内到院随访。这事就发生在沿江东路的一个小区里。

 

前日上午,住在沿江东路一小区的丁女士,带1岁3个月的儿子小徽(化名)外出时,小徽不慎误食投放在小区的老鼠药,后被送进珠江新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洗胃,医生一度下了病危通知单。昨日中午,小徽出院,所幸并无大碍,医生表示,之后一段时间内仍要每隔三天随访。

 

小徽是在小区内一个空置的停车位吃到老鼠药的。前日上午10点,小徽一家欲赴公园游玩。丁女士说,她在楼下逗留时,小徽脱开她的手,去停车位玩耍。丁女士说,当时她所在的地方距离小徽有三四米远,根本看不到放置在角落的青色米粒状老鼠药。

 

丁女士走近之后,发现小徽抓了地上的一把东西放进口中。“不要吃!”丁女士赶紧阻止。此时,小徽已经吃了几粒进去。

 

丁女士起初不知道儿子吃的是什么东西,问了保安,才知道是老鼠药。虽然小徽当时暂未有不良反应,丁女士还是心急火燎地把儿子送到了珠江新城妇幼医院。

 

上午11点,小徽在医院洗了胃。洗胃过程中,医生下了病危通知单。“老鼠药的药性滞后,误食会非常危险”,丁女士记得当时医生这样告诉她。丁女士说,小徽误食的这款老鼠药名叫“溴敌隆”,是一种高毒性的抗凝血剂。医生给小徽补充了大量的维生素K,以恢复正常凝血功能。小徽在医院留观了一天一夜,丁女士寸步不离,所幸小徽终无大碍。

 

昨日中午,小徽办理了出院手续。“本来医嘱是说要留观48小时的,我们先回了家”,丁女士说。目前,小徽情况稳定,已能跑能跳。

 

据悉,一般小区投放老鼠药周期为二至三个月,投放前会贴出通知,提醒孩童和宠物谨防误食。有些小区为了避免误食情况发生,会用遮挡物盖住老鼠药。

 

知多D:误食老鼠药咋办?

 

老鼠药的种类非常多,有毒性强弱、急慢之分。由于有些老鼠药的毒性太强,且毒性残留不易分解,已被禁用。

 

目前,市面上使用的老鼠药大多为慢性灭鼠药,比如敌鼠钠、溴敌隆,这两款老鼠药都是抗凝血剂,中毒时可引起皮肤和脏器出血。

 

误吸误食老鼠药咋办?若出现误吸老鼠药,要迅速转移到空气清新处,保持呼吸通畅。如出现呼吸困难,要及时输氧,如出现呼吸停止的状况,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就医。若出现误食老鼠药,要马上饮入足量温水,催吐,送医洗胃,导泄。

 

相关新闻阅读:五儿童偷吃“爆米花”老鼠药导致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