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鼻黏膜反复水肿应警惕鼻息肉

程程| 2015-04-07 18:10:00
阅读()

 

有些人感冒或鼻炎发作后,鼻黏膜充血、水肿厉害鼻子不通,用药治疗后才慢慢消退。医生提醒,如果鼻腔内黏膜反复多次受到刺激而又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可能不知不觉中已长出鼻息肉。若放任不理,不仅会影响鼻腔通气,还对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据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介绍,鼻息肉是临床上常见的慢性鼻黏膜炎症性疾病,其形成的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确,但有研究表明它与嗜酸细胞增多、内源性哮喘、阿司匹林耐受不良、囊性纤维化、变应性真菌性鼻窦炎、腺样体肥大等有关,在儿童中也有较高的发病率。由于大多数情况下鼻息肉不会严重影响到日常的生活,主要表现为鼻子不通气、闻不到味道、说话有鼻音等,但严重的可继发鼻旁窦感染而引起患者头痛和面神经痛。因此,如果发现有鼻息肉,应当及早治疗。

 

在治疗上,通常是药物治疗与外科手术治疗配合使用,在早期通常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全身或局部的皮质类固醇治疗。当鼻息肉严重影响到鼻呼吸时才考虑手术治疗。另外,腺样体肥大导致的鼻后阻塞是儿童鼻窦炎、鼻息肉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儿童腺样体肥大容易占据鼻后主通气道,阻塞鼻后部引流,可致鼻窦炎加重等。因此,儿童鼻息肉若需手术治疗,术前检查时发现有腺样体肥大并且已堵塞后鼻孔的,应考虑是否必须在术中也一并切除腺样体。

 

如何预防鼻息肉的生成?鼻腔内长息肉者如何及早避免其带来的不适?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1.避免鼻腔黏膜反复水肿。因此要提高身体免疫力,尽量减少感冒发生的次数,对于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采取有效治疗。

 

2.当出现鼻息肉后要尽早请耳鼻喉科医生治疗,切勿不予以理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3.对于鼻息肉术后病人,要遵从医生的指导做好鼻腔护理,并定期做好复查,术后患者如发生感冒应及时用药,以免脓液局部刺激引起鼻息肉复发。一旦发现小的黏膜水肿时,要及时去除避免再次手术。

 

相关新闻阅读:鼻炎早期不在意 拖延治疗长满鼻息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