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疗看分期 晚期使用靶向药物有效率达70—80%

程程| 2015-04-07 17:26:00
阅读()

 

10年前,如果有人不幸得了晚期肺癌,手术和放化疗等手段都已无法控制病情,医生除了遗憾地安慰之外,真的很难再做什么了。然而在肺癌靶向药物进入中国10年后的今天,20多万中国患者却通过他们的例子告诉世人:靶向治疗不仅在过去,而且还会在未来继续改写他们的命运。

 

记者从由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协作专业委员会等机构主办的中国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10年高峰会上了解到,在肺癌靶向药物进入中国的这10年里,晚期肺癌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增加了2.4倍,五年生存率从8%增长到18%。此外,医保政策覆盖面的扩大和慈善赠药项目的加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中国患者的用药负担,使更多人获益。

 

晚期肺癌患者生存期十年提升2.4倍

 

年近花甲的杜先生在2005年诊断出晚期肺癌之前,曾经是江西一家医院的外科医生。患病后,经历过手术和化疗。由于身体情况的局限,化疗仅仅做了一个疗程就难以继续了。2007年,杜先生的肺癌发生了骨转移,出现胸痛、咳嗽、气闷等情况,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疼痛时要靠打杜冷丁才能暂时止住疼痛。

 

这一年,通过肿瘤专科医生的推荐,杜先生开始服用肺癌靶向药物。“当时靶向药才刚刚进入中国,完全是自费的,经济负担非常大,为了给我治病,全家几乎倾尽所有。”钟先生说,幸亏在两年后,慈善赠药活动展开,他获得了赠药机会,大大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也得以一直坚持用药。

 

截至目前,杜先生服用肺癌靶向药物已接近9年,不仅有效控制住了病情,身体状况也基本上恢复到了患病以前。

 

“靶向药物给肺癌患者和我们临床医生带来的感悟真的很多。”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的杨衿记教授感慨地说,“晚期肺癌能活5年,以前真是难以想象的。”一般来说,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期最多只有一两年,但现在活过三年、五年甚至更长的患者并不少见。

 

据了解,首个肺癌靶向治疗药物进入中国的时间是2005年,到今年刚好10年。有研究表明,10年来,晚期肺癌患者的中位生存期显著增加2.4倍,从此前的14.1个月延长至33.5个月;五年生存率从8%增长到18%。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