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牙齿掉光光 数字化技术种新牙

程程| 2015-04-01 16:13:00
阅读()

 

你能想象自己口中没有一颗牙吗?吃饭饭不香、嚼肉肉不烂,落下了胃病,还因为营养差而身体消瘦,因为嘴巴瘪而被人看老了好几岁……然而,正有不少中老年人正承受这种痛苦。怎么办好?

 

这些全口无牙的人,以前只能做活动假牙,但固位不好,现在还能种植牙。而数字化种植牙技术,可让这些全口无牙患者更快更准地配上一副最适合自己的种植牙。

 

活动假牙不好使,全口无牙可种牙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65-74岁人群中,患牙列缺失的占6.8%。牙列缺失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上颌或(和)下颌牙齿全部缺失。

 

日前,德伦口腔医学研究院院长徐世同在“第二届口腔种植大师论坛”上对记者表示,全口无牙的情况多数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也有中青年全口牙掉光的,原因主要有青少年牙周炎、牙齿松动后拔除和牙外伤等。

 

他介绍,全口无牙的传统应对方法是做活动假牙,靠空气负压吸附在口内。活动假牙是戴不稳的,而老人的骨吸收较为严重,活动假牙老掉,很不方便。“对全口无牙的人来说,种植牙的意义是最大的,即使只种上2颗,生活质量也大有改善,种植牙最初也是使用在全口无牙的人身上的。”徐世同称,最初的种植牙,只是单牙种植,但单牙种植体无力不稳,接着有了多牙种植。

 

他指出,过去,很多全口无牙的患者由于自身条件的局限和医疗技术的局限,种牙成功率不高。而国内这三五年有了数字化技术(CAD/CAM、激光扫描和3D打印等),一颗牙都没有也能成功种牙。德伦口腔日前成功实施了91岁超高龄无牙颌(全口无牙)种植修复手术。

 

数字化种牙减少创伤、又快又准

 

据了解,数字化种牙技术主要是通过3D扫描口腔数据后进行电脑重建,再根据假牙的位置设计好种植钉的位置、方向、深度等,再根据扫描数据完成3D打印手术导板,将手术导板放入口内固定,指导种植钉的植入手术,让种植更趋于精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3D打印的手术导板,看上去像美白牙托,上面有几个小洞,手术导板放入口中固定后,这些小洞就是种植钉植入的位置。

 

“以前种植钉植入是凭X光片和经验,不够精准,容易损伤神经导致下唇麻木,或上颌窦穿孔不得不植骨;要么就要翻开上颌窦和神经来放种植钉,手术创伤大。”徐世同指出,现在通过数字化种牙技术,创伤大大降低、减少了手术时间、植入更精准。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种植科主任李德华教授则表示,通过数字化种牙技术,完成全口的种植钉植入手术,只要30-40分钟。

 

广东省民营牙科协会会长欧尧告诉记者,高龄老人中常见全口无牙的情况,他们种牙又有很大风险,骨骼退化、凝血愈合能力差,必须先进行全身评估,种植前有足够准备和预案。

 

不过,该技术的应用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许多医师对该技术的概念、适应症和禁忌症、临床操作程序和影响其效果的因素并不十分了解。因此,患者就诊时,需要仔细分辨医院技术实力,医生资质和设备。

 

相关新闻阅读:牙齿是第二张脸 不仅仅关乎美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