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肝偏爱“酒国英雄” 服保健品过量可致肝损伤

程程| 2015-03-31 08:36:00
阅读()

 

你知道你身体中的毒素去哪儿了吗?相当一部分是通过肝脏不停地筛选和化学反应,变为低毒或无毒的物质,最后代谢出身体的。肝脏通常被认为人体的“解毒所”。因此,作为人体代谢功能的重要器官,当不合理的饮食饮酒、用药来袭,首先倒霉的便是肝脏。

 

酒瘾患者几乎全为酒精肝

 

每逢春节过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戒酒中心床位几乎会被占满,从全省各地的酒瘾患者来到这里。据统计,多数病人年龄在30-40岁之间,20多岁的病人越来越常见。“酒瘾患者99%都有酒精肝。”该中心主任原伟说。

 

酒最伤肝,这几乎是所有专家公认的一项事实。原伟说,酒进入体内,由肝脏生成的乙醇脱氢酶将乙醇转化为乙醛,乙醛又被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乙酸进入人的循环和排泄系统代谢掉,“大家都知道甲醛有毒,乙醛对人体危害也非常大,能引起饮酒后呕吐、神志不清等症状。”

 

因此,如果饮酒过度,超出了肝脏的解毒能力,最先倒霉的便是肝脏,脂肪肝是最先出现的征兆,长时间积累就会导致肝“纤维化”,变为酒精性肝病,最终发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

 

嗜酒者发生的肝病包括轻症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纤维化及酒精性肝硬化。根据国内临床标准,日饮酒精量超过40克(合50°白酒100毫升),连续5年以上的病人为嗜酒者。嗜酒者发生肝病的几率远高于非嗜酒人群。有报告认为,女性的肝脏更为脆弱,日饮酒量超过20克,发生肝硬化的危险就将增加。

 

转肽酶(GGT)活性是协助诊断肝胆疾病的重要指标。原伟说,转肽酶活性越高,说明肝脏损伤越大,有些酒瘾患者转肽酶超出正常指标几十倍!

 

对于肝炎病毒携带者来说,酒精则被认为病毒的激活剂。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汪素文说,任何肝脏有问题的人都不应该再喝酒,会导致从单纯性脂肪肝发展到肝炎,然后就是肝硬化,最后演变成肝癌,这就是常说的肝病三部曲。

 

一般来说,每天摄入的酒精在20克以内则是相对安全的范围。你知道自己喝进了多少酒精吗?一个参考公式为:

 

摄入的酒精量(克数)=饮酒量(毫升)×含酒精的浓度(%)×0.8。

 

“喝酒前吃点饭,酒前酒后多喝水,都有助于稀释体内的酒精,加快身体将其代谢排出。”医院脾胃肝胆病科副主任医师崔岩说。

 

脂肪肝找上小孩和青年

 

不同的人对酒精的耐受度不同,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酒量大和酒量小。原伟说,这是因为人体内分解酒精的两种酶——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活性是不同的,但有种说法“脸红的人酒量大”是绝对错误的,脸红是由于乙醇和乙醛对血管的舒张作用造成的。崔岩医生提醒,喝酒脸红表示酒量小,严格来说应该戒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