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容易生 “糖宝宝” 做好产检很重要

柒零| 2015-03-21 10:55:48
阅读()

 

国家开放“单独两孩”政策之后,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高龄产妇选择再生一个宝宝,而唐氏综合征也会进入高发期。对此,专家江伟建议女性最好在30岁以内生育,产妇年龄越大越会增加生育“糖宝宝”的风险。

 

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Down综合征,是由染色体异常(多了一条21号染色体)而导致的疾病。60%患儿在胎内早期即流产,存活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

 

母亲年龄过高过低都是生育”糖宝宝“危险因素

 

“25岁妇女孕育唐氏儿童的风险为1/1350,35岁妇女孕育唐氏儿童的风险为1/355,45岁妇女孕育唐氏儿童的风险为1/23。但是,近年来也有不少低龄产妇生出‘糖宝宝’,因此母亲年龄过高(35岁以上)或过小(20岁以下)都是生育‘糖宝宝’的危险因素。”江伟建议孕妇,尤其是高龄孕妇要提前做好唐氏筛查,避免生出“糖宝宝”。

 

家住重庆沙坪坝区的肖女士今年38岁,她和丈夫一直想要个女儿,“单独两孩”实施后她就积极备孕。去年夏天,她顺利产下一名女婴。遗憾的是,肖女士不久后就发现,她的女儿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双眼的距离很宽,两眼的外眼角向上斜,经常半张着嘴巴或者将舌头伸出口外。于是她赶紧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儿检查,结果发现孩子竟患有唐氏综合征。

 

“我第一个孩子是健康的,以为二胎没得问题,就没做唐氏筛查,想不到生出个‘糖宝宝’。”肖女士说。

 

江伟表示,有些产妇不够重视产检,以为第一胎宝宝是正常的,就不认真做二胎的检查,这是不科学的。高龄产妇生育“糖宝宝”的风险较高,产妇要细致的检查。

 

江伟称,尽管唐氏综合征是染色体异常导致的疾病,但不良的环境因素也可增加染色体变异的发生率。孕妇在怀孕期间要按照医生的建议合理用药,避免大量用药。此外,孕妇在生活中尽量不要进行X线检查,看电视也不要距离过近、时间过长。生活在农村的育龄妇女应做好对各种农药和一些化学物质的防护,避免直接接触。

 

专家提醒,家庭环境对孩子有很大影响,要为孩子营造阳光开放的家庭氛围,鼓励孩子多参与到社会中,不要因为孩子的缺陷而减少和他人交往。“糖宝宝”如能及早接受教育和训练(如康复训练、物理治疗等),同样可以在一定程度发挥个人所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相关文章推荐:美国研究人员找到唐氏综合征新克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