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6年来每晚坐着睡 原来是红斑狼疮惹的祸

柒零| 2015-03-19 23:28:54
阅读()

 

睡觉之所以舒服是因为可以让人无忧无虑的躺着,也只有躺着睡觉才能让人进入深度睡眠。然而,53岁的吴先生,6年来却只能每晚都坐着睡觉,可以想象其有多痛苦。6年来他因右侧胸腹痛,卧位后疼痛加剧,只能坐着睡觉,常常被误诊为胆囊息肉及胆囊炎,长期口服“去痛片”,病情却没改变。

 

吴先生入院后,医生询问了病史,患者曾有双手指关节、双膝关节关节炎病史,6年来持续右侧胸腹痛,伴间断咳嗽、咳褐色痰,咳嗽及卧位后胸腹痛加剧,半坐位可稍缓解,合并夜间睡眠障碍,每晚只能睡两三小时。根据患者症状,医生疑为系统性红斑狼疮。

 

随后检查结果表明:患者免疫异常、肾病变、浆膜炎、关节炎、神经病变、抗核抗体异常等,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明确。患者胸腹痛主要考虑狼疮所致多浆膜炎,由于狼疮病表现为广泛的小动脉及毛细血管炎症性病变,患者咳褐色痰,也是由于狼疮病所致肺毛细血管炎。另外患者有肾脏受损表现,24小时尿蛋白>0.5g,符合狼疮性肾炎诊断。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多因素引起的机体免疫失调而产生一系列自身抗体所导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最终导致细胞、器官的损伤和破坏。男女比例为1∶9-10,男性较少见,症状不典型,易导致男性患者的漏诊、误诊,这是造成吴先生6年来胸腹痛的罪魁祸首,也是长期得不到明确诊治的原因。

 

临床有以下症状要注意:1.关节炎或关节痛;2.原因不明的发热;3.出现皮疹;4.脱发、乏力;5.贫血、白细胞减少及血小板减少;6.血清补体水平降低;7.多浆膜炎,如原因不明的胸膜炎、心包炎及胸腹水症等;8.年轻女性或孕妇出现持续性尿蛋白等。

 

相关新闻推荐:女子轻信网络看“好医生”红斑狼疮一个月即去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