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健不健康?验尿可发现

vivi37| 2015-03-09 16:35:57
阅读()

 

3月12日是第10个世界肾脏病日,在这天即将到来之际,全面关注肾脏健康,肾内科专家呼吁从“每人每年坚持做一次尿常规检查”做起,有异常被要求做肾穿刺时,应听从医生的建议不要拖。日常饮食低钠低糖,蛋白质摄入适量,是专家建议的护肾饮食方案,特别要提醒的是,千万别滥补蛋白粉。

 

危害:肾有事 快则半年就无得医

 

蚕豆状的肾脏,生长在脊柱两侧,不起眼却被医生们视为人体的“维稳中心”:功能强大的它,清除人体代谢所产生的毒素,强力调节并保持人体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还分泌激素,调节人的血压,刺激骨髓中红细胞的成熟与释放,保持人体不贫血。

 

肾一旦有事,肾功能就会下降,体内毒素积累,最终导致人体内环境维持稳定失灵,肾衰竭(也称尿毒症)患者只能寄望于肾移植,或者每年花约10万元做肾透析。

 

肾脏病离一般人并不远,正常人群的发病率约6.1%~10%,我国流行病学统计慢性肾脏病患者数达1.3亿,每10个成人里就有1个身患肾病。肾病发病期可能很长,这也导致患者不重视,哪怕出现蛋白尿,也不肯乖乖就医,白白错过肾脏病的治疗时间窗。

 

医院肾内科主任指出,验出尿蛋白到发生不可逆转的肾损伤,一般只有两年有效治疗以恢复肾功能的时间,短者时间窗仅半年。

 

检查:尿常规+B超+穿刺

 

肾病最令人讨厌之处莫过于早期无症状,而一旦出现食欲下降、贫血、头痛、气短心慌等问题时,却已是肾功能下降,甚至是尿毒症的前兆。

 

难道真的没办法及早揪出肾脏病吗?

 

非也!医生指出,尿常规、B超、肾穿刺等检查都可及时发现肾有无事、肾功能如何。

 

“每人每年务必坚持做一次尿常规检查。”医生说,很多人错误地认为血常规更靠谱,以为血肌酐升高才意味着肾损伤,而在肾内科,尿常规更被倚重,因其检查到尿红细胞、尿蛋白变化,那才是肾脏有没有受到损伤的最早标志。

 

B超是发现肾结石、先天多囊肾的手段。多数人结石堵住输尿管会感觉疼痛,但也有人感觉不到疼痛,有的甚至是结石堵到积水、肾功能被破坏了才发现病情。因此每年一次腹部B超可有助发现肾结石。B超不是什么都能看到的,最好结合尿常规一起,每年做一次。

 

解析:教你看尿常规 潜血≠血尿

 

怎么看尿常规结果?

 

肾内科医生表示,如今查尿,由自动生化仪提供几十项数据,有无尿蛋白、红细胞计数、白细胞计数、尿比重值、尿酸碱度、有无潜血等是肾内科关注的指标。早期并没有临床症状,身体感受如常,但即使是肾小球未肿胀,肾脏再小的受损,也会呈现在尿液里,即出现红细胞、白细胞增多;尿比重增减,则反映肾的浓缩功能变化,过小时还可能要做尿渗透检查;尿液一般呈酸性,如果出现增减,则可能酸中毒,导致肾脏反而不排酸液。

 

医生发现,临床越来越多人关注潜血这一尿常规结果,出现+号就以为是血尿,特别大件事。他解释,如果+,++,但红细胞计数正常,则显示肾小球滤过率正常,无须担心。这是因为细胞寿命约为120天,红细胞最终会破裂,由巨噬细胞吞噬、分解掉,而破裂过程中有血红蛋白、肌红蛋白从肾小球小孔滤过,并非肾的问题。不过他提醒,如果有三、四个+号,最好还是咨询血液科专家,看是否出现溶血情况。此外,摔打、挤压、剧烈运动、发烧等都可能出现一过性的潜血阳性,因为这些情况会导致血红蛋白增加,可以休息一两天后再进行复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肾病 尿检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