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政府若痛下决心 治雾霾只需10年

柒零| 2015-03-06 09:34:02
阅读()

 

近几年,中国雾霾问题日趋严重,如何整治大气污染也成为我们较为关注的问题。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首都大酒店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有资料明确显示雾霾中二氧化氮与肺癌患病率有密切关系。而城市的雾霾较严重,居民患肺癌率明显高于农村。

 

钟南山表示,肺癌和吸烟关系非常明确,而肺癌和雾霾关系到底有多大?目前还没有明确结论。若全国上下下决心,告别雾霾是有可能的。“只要中国痛下决心治霾,10年内会有明显改善。”

 

钟南山对治理雾霾有信心,他首先引用了“奥运蓝”的例子。据他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大学与美国新泽西一单位开展合作,研究发现:“奥运蓝”期间,北京市不仅整个污染减少了三成,而且人们的心跳、心率、肺炎等健康状况也有改善。

 

类似的结论在“APEC蓝”期间也有体现。钟南山引用资料介绍,整个APEC期间,北京PM2.5降低27%,一氧化氮降低了75%,一氧化碳也降低15%。他认为联防联动对解决雾霾有效果,并表示:“假如说我们中国从上到下,痛下决心(治理雾霾)的话,十年过后,我不能说很干净,但肯定会有明显的效果。”

 

钟南山认为,一些地区经济发展落后,正在产业转移,这时候向当地征收重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雾霾的产生是一个全体的问题,不是像吸烟那样的个人问题,但通过行政手段进行处罚是很有必要的。

 

钟南山还对正在修订中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寄予厚望。他说,从依法治国的角度说,应当赋予环保部门更大的执法权、协调权、监管权。同时,作为医学专家,他也提醒,全社会在提升对大气污染等“黑色污染”问题重视程度的同时,也应注意包括抗生素污染在内的土壤和水环境污染治理难题。

 

治理雾霾,政府就要痛下决心,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并鼓励企业要开拓创新。对于整治大气污染,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强调了,空气质量“不能只靠借东风啊!事在人为。”

 

相关新闻推荐:穹顶之下:柴静揭露她与雾霾的“私人恩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