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柴静揭露她与雾霾的“私人恩怨”

柒零| 2015-03-01 16:33:19
阅读()

 

2015年2月28日,离开了央视的著名主持人柴静重回到公众的视线,修整了一年的她带着自己的公益作品《柴静雾霾调查》登上网站视频头条。全程将近两个小时的节目,上线四小时播放量已破百万,引起全民的强烈关注。柴静自费百万拍摄的这段纪录片让我们看见雾霾问题最真实最深入的一面,让6亿被雾霾所笼罩的人们看见它究竟是什么?从何而来,该怎么办?

 

175—2014年全年北京的污染天数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因空气污染所造成的死亡人数累计已达1,200万。175,这是2014年全年北京的污染天数。雾霾,再次成为了这一年的年度关键词。就在2014年初,著名主持人柴静离开了央视,她以关注孩子健康为起点,开始了与雾霾为期1年朝夕相伴的“战争”, 并幽默的称这是自己和雾霾的“私人恩怨”。

 

在节目中,柴静为所有观众讲解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她所“看见”的一切:她亲自携带采样仪,在雾霾中生活一天,一个白色的采样仪变为黑色,从中检测出来15种致癌物质,而最危险的一种物质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14倍;她随环保部门在中国大气污染严重地区以无人机巡航,深入非法排污工厂,揭开鲜为人知的“褐煤”对污染的巨大影响,更是告诉我们煤是可以洗干净的;在北京每天凌晨都会出现污染的峰值,为揭开夜间污染不降反升之谜。

 

她在深夜来到北京的延庆,调查柴油车排放不达标并大面积造假现状,3万辆这种柴油车在夜间行驶相当于几百万辆轿车的污染排放量;通过调查她告诉我们,在北京,每天高峰时段,有34%的车在路上堵着,六环以内每小时PM2.5的排放量是1吨;在燃煤污染致死数千人的伦敦雾霾事件过后 62年。

 

她前往因雾霾丧生者的墓地凭吊,也去到仍烧壁炉的人家拜访,当年伦敦“禁排黑烟”、“限烟区只能烧无烟煤,财政补贴壁炉改造的大部分费用”等规定 的条文,具体化为男主人手中清洁的煤块--煤是可以干净的;为考察同样恶名昭著但污染源主要是汽车尾气的洛杉矶光化学污染现象,她在直升机上俯瞰这座车轮 上的城市摊大饼式的道路模式和对汽车的高度依赖,在公路边直击加州空气资源管理委员会的官员向没给重型柴油车加装空气颗粒物过滤器的司机开出罚单。然而在中国,这些排放量超标的重柴油车每天肆无忌惮的在马路中穿梭。

 

她回故乡纪录现实,寻找十年前山西污染节目当事人,探寻能源结构背后工业化城镇化之路,拜访中国能源领域权威人士,探索未来能源体制改革方向。柴静曾在其《看见》一书中这样写道:“纪律可以带来秩序,但却是被动的。只有一个人归属于一件事、一群人、一个社会,才会有认同和发自内心去照顾它的愿望。”她希望通过这次的调查,呼吁同在穹顶之下的人们,身体力行,从自己家门口的污染防治开始,共同为清洁空气而努力。

 

《穹顶之下》全片103分钟,视频虽然不长,但是却揭露了造成雾霾现象许多鲜为人知的真相。尽管柴静是以私怨的名义进行,但是却提醒了我们,雾霾现象不是一个地方的问题,是一个国家甚至全世界的环境问题。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除了要为这一代人考虑,也要为我们的下一代考虑。

 

相关新闻推荐:雾霾天气宝宝最需呵护 :PM2.5可致婴幼儿肺功能不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