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雾霾中检出致癌物质 伦敦烟雾曾致万人丧生

vivijk120| 2013-02-20 07:28:04
阅读()

  京津冀雾霾天持续,最新研究结果,雾霾中含有几十种含氮的有机颗粒物,可导致癌症或其它重大疾病。历史上伦敦烟雾天曾导致12000人丧生。

 


 

  近期京津冀雾霾形成有四方面原因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科学院近日公布了“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课题组的最新研究结果。研究结果表明,近期持续、大范围的强雾霾中,含有大量的含氮有机颗粒物。这是上世纪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而当年洛杉矶因此有800余人丧生。

 

  今天中午,中国之声专访了专项课题组“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今天,北京的风不小。但PM2.5依然居高不下。从上午8点至发稿时,一直在200以上,重度污染。但这已经比上个月要好的多了。

 

  “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课题组负责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造成近期持续、大范围的强雾霾事件,有多方面的原因:

 

  王跃思:根据目前研究的结果,今年1月份强霾污染事件的原因,一个是大范围天气过程的原因,就是形成静稳天气;第二是有些沙尘的叠加;第三是偏南气流,湿度大,水汽就会使干细的粒子迅速膨胀,成为肉眼能够分辨出来的;第四个就是冬季燃煤产生二氧化硫、汽车尾气产生氮氧化物及有机物,在静稳空气中产生化学反应,转变成大的粒子,形成雾霾天气。

 

  病毒病菌可吸附于雾霾污染颗粒上 加剧疾病传播

 

  王跃思说,自然原因固然是一方面,但如果没有人为的粗放式排放,雾霾就不会这么强烈、持续时间不会这么长、影响范围也不会这么广。而最让研究人员感到震惊的是,在雾霾中发现了一种含氮有机物。这种物质的危害在于,成分太过复杂。

 

  王跃思:这次分析结果让我感到很震惊的是,分析过程中发现大量含氮的有机物,它的成分是非常复杂的。它不是一种,而是好几十种这样的物质。这种物质对人体的伤害是,一个,可能引起癌症及其它严重疾病。还有更重要的是,病毒、病菌都能在这种很小的颗粒物上存活,附着在PM2.5,大气的颗粒物上,就会传播疾病。

 

  而更为复杂的,是近期强雾霾的形成机制。

 

  王跃思:目前中国这种灰霾天气的形成机制,非常非常复杂。京津冀地区也有二氧化硫的污染,这种污染就跟1952年伦敦烟雾的化学成分是一样的;而我们检测出来的有机氮氧化物,跟美国洛杉矶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的光化学烟雾中检测出来的物质是一样的。但这两个过程是同时在京津冀发生的。另外我们京津冀还受到沙尘的影响。

 

  伦敦雾霾事件导致过万人丧生 洛杉矶光化学烟雾致800人殒命

 

  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12000人丧生;而始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至少800人殒命。王跃思认为,如今,要想根治雾霾,恐怕做不到。只能是通过努力,借鉴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治理经验,尽量减少雾霾出现的频率和强度:

 

  王跃思:借鉴伦敦的治理经验,我们要减少燃煤过程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而对照洛杉矶,就要减少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除了减少这四种污染物以外,我们还要减少地面扬尘、浮尘的影响。所以要治理它,肯定就得从根源上入手,减少排放、恢复生态系统功能,这样才能把整个中东部地区大气中的污染降下来。

 

  今年有些特别,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持续不散,成为了重大新闻,给当地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同时也对当地人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