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癌”成热词 不能忽视身边的癌症杀手

柒零| 2015-03-03 15:16:08
阅读()

 

癌症作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说到癌症我们每个人都忧心忡忡。其实,80%以上的癌症是因环境及生活方式不当所致,只要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通过体育锻炼,健康饮食,控制饮酒,避免紫外线过度照射,戒烟等方式,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春节长假结束了,又到了反思春节中的不健康行为的时候了。年年反思,却年年有人犯错。有人会说,不就是吃喝问题,至于吗?中国人一年忙到头,不就为这几日的短暂相聚,还这不能吃、那不可做的,过年还有啥意义?可你知道“癌从口入”、“生活方式癌”的说法吗?

 

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社会的转型使人类逐步摆脱了营养不良和传染性疾病,而大量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又出现在人类面前,癌症就是其中之一。人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衣食住行等等都有引起癌变的可能。研究表明,80%以上的癌症是因环境及生活方式不当所致,而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通过体育锻炼,健康饮食,控制饮酒,避免紫外线过度照射,戒烟等方式,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最近大家都在热议的雾霾致癌,然而雾霾致癌并非主因,只能是说可能存在关联性。中国过去十年肺癌发病率上升300%以上,这是事实,但是主要原因不是空气污染。相反的证据就是:印度和中国这种发展中的污染大国,癌症发病率从来没有排进过前十名。那么已被医学证实,与癌症有关的因素有哪些呢?——不良生活习惯!

 

“生活方式癌”哪些不良习惯最危险?

 

排在首位的是吸烟,吸烟损害人体健康,与癌症的关系极为密切。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发达国家里,有1/4的癌症是由吸烟引起的;65岁以内死亡的人群中,死于肺癌的吸烟者占90%。肥胖,我们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断改变,吃肉不再具有过年一般的仪式感,中国肥胖人群呈爆炸性增长,我们身边因肥胖致癌的患者在增多,肥胖会提高体内多种激素水平,为癌症提供温床。甜饮料会增加肥胖症几率,从而增加癌症风险。

 

还有饮食,据我国食管癌高发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管癌患者中有很大比例的人喜好热饮、硬食、快食。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的食物,每顿饭都恨不得吃那些刚出锅的东西。红肉和加工肉食会增加结肠癌危险。出门开车,上下楼坐电梯,上班坐办公室。长期不运动也危害着我们健康。研究发现,经常运动可降低肠癌、乳腺癌、肺癌及子宫内膜癌风险。

 

最后别忘了,不良的情绪变化也能癌症的“催化剂”。有学者收集近50年的资料,发现忧郁、焦虑、失望和悲伤等不良情绪常常是癌症发生的前奏,这种情绪潜伏通常只要1~2年,就可能引起疾病。美国专家调查的500例癌症患者,都有明显的精神创伤史。经研究现在已知道,长期的精神、情绪的不好,能引起内分泌的不平衡和淋巴系统的功能紊乱是造成免疫功能下降的原因。说明免疫能力的好坏影响着癌症的发展。

 

以上的这些信息就是想告诉大家,癌症离我们并不遥远,就源于我们的生活,所以为了我们的健康,从点滴做起,从健康饮食做起,从早睡早起做起。最后提醒大家的就是,每年最好做一次健康体检,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

 

相关新闻推荐:癌症的十大信号 声音咳嗽嘶哑是肺癌预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