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位列广东恶性肿瘤死因第四

vivi03| 2013-05-22 11:11:57
阅读()

据统计,食管癌已经位列广东恶性肿瘤死因第四位,在粤东南澳地区死亡率更高居全国第二位,然而关于食管癌的相关信息登记却几乎为零,这也成了食管癌防治的一个重要难题,为此,广东省成立了食管癌研究所,将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完善的食管癌数据库,促进食管癌防治,给患者带来福音。

 

 

“相关信息登记几乎为零”

 

据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傅剑华介绍,中国各省市死因抽样调查显示,广东省食管癌死亡率为22.86/10万,食管癌位居广东省恶性肿瘤死因第四位,“以市县级为单位统计,食管癌死亡率在90分位(死亡率40.74/10万)以上全国共有26个调查点,有2个调查点来自于广东省。”傅剑华介绍,其中,以汕头市南澳县病情最为严重,位列国内地区死亡率第二位。据南澳县恶性肿瘤发病登记系统公布,1995~2003年食管癌标准化死亡率为104.32/10万,超过全国死亡率的5倍之多。

 

“这些数据都是多年以前的,省内近期关于食管癌的信息登记几乎为零。”傅剑华表示,食管癌仍持续高发,新成立的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将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为依托,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完善的食管癌数据库,制定系统的预防策略。

 

长期喝太烫的茶会增加风险

 

“食管癌的发病因素有三个1/3,第一个是遗传因素;第二个是生活习惯;第三个是生活环境。”傅剑华解释,遗传因素目前从原住地和迁徙地的高发可得到证实,而研究所的建立,也将致力于发展分子机制的研究和转化,利用目前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技术手段对“食管癌家系”进行基因组分析,有可能找到遗传易感基因。

 

“生活环境的影响则与当地大气、水污染和致癌物等有密切关系。对比这三个因素,生活习惯是最有可能干预的。”他介绍,非洲、中东地区食管癌发病主要与烟草有关;在中国则主要和腌制品的食用有关,特别是在潮汕地区,已被证实为不少腌制品中含有亚硝酸胺,长期食用将大大提高致癌风险,“还有,潮汕人喜欢喝较烫的功夫茶,茶本身有防癌作用,但长期喝太烫的茶则会导致食管反复灼伤,从而产生癌变。”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预防食管癌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有很大的联系,喝较烫的粥、汤等,都有可能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因此我们应该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从而保障我们的身体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