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咳嗽”来袭 咳嗽超一周应就医

柒零| 2015-03-02 15:48:57
阅读()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每到冬春之交,我们会发现咳嗽的病人就明显增多。记者昨日从武汉各大医院呼吸内科了解到,现在流行着一种“超级咳嗽”且容易被忽视,病人咳嗽的时间长达一两个月,自行服药基本无效。对此专家提醒,咳嗽超过一周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日日咳”持续了两个月

 

34岁的吴先生家住汉口。昨天,他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就诊,一边说话一边咳嗽。该科主任医师罗光伟听说他咳嗽已两个月了,忍不住皱起眉头:“怎么拖了这么久?”吴先生解释,感觉是干咳,没什么痰,就没有来医院。

 

其间,吴先生自己买过消炎药吃,到家附近的诊所打过消炎针,还吃过各种镇咳中药,但都不见好转。甚至晚上睡觉,他都会时常“自己把自己咳醒”。

 

医生罗光伟详细了解他的病情后,初步判断为呼吸道过敏症状,经检查果然呈阳性。罗光伟说,吴先生之前的咳嗽止不住,就是因为没有找到病因,治疗不对路,所以难以见效。

 

“超级咳嗽”背后多是过敏

 

在市一医院呼吸内科,“超级咳嗽”的病人很常见,每个月都要遇到近百例。通常病人的咳嗽时间超过一个月,部分病人甚至反复咳嗽两个多月。罗光伟说,该病症一年四季都有,但秋冬、冬春更多见。

 

其他医院也有类似情况。近来在武汉市普仁医院呼吸内科,科室主任肖贵华坐门诊时,平均每接诊二三十名病人,就会遇到五六名“超级咳嗽”。在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内科病房,咳嗽声此起彼伏,科室主任李承红说,这些病人中约半数咳嗽时间超过三周。

 

罗光伟说,咳嗽一般可以分为普通感冒引起的急性咳嗽和多种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超级咳嗽”,就是慢性咳嗽。“超级咳嗽”除了时间长,症状也有区别,呈阵发性刺激干咳,或有少量白色泡沫样痰,常伴有咽部不适作痒,咳嗽以夜间为重。导致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病因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这种咳嗽是过敏导致的,而抗生素是抗感染治疗,自然难以起效。

 

咳嗽超过一周应到医院检查

 

罗光伟说,咳嗽其实是一种人体自然的生理反射现象。通过咳嗽,其实可以清理呼吸道的分泌物和进入呼吸道内的异物。

 

专家表示,通常感冒后咳嗽会伴有痰多的症状,咳嗽以及产生痰液,是人体排出异物的一种防御性反射,一咳嗽就服用止咳药,起初咳嗽可能减轻,但痰液排出受阻,留在呼吸道内,引起或加重感染症状,咳嗽反而会迁延不止。

 

最后专家提醒,如果咳嗽比较剧烈,时间超过一周,应及时就诊,确定病因。同时,还应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身体锻炼,注重户外活动,提高呼吸道黏膜抵抗冷空气的能力,还有近期少吃高热量食物,多喝水对预防“超级咳嗽”有一定效果。

 

相关文章推荐:症的十大信号 声音咳嗽嘶哑是肺癌预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