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计划建立覆盖全国雾霾影响监测网络

柒零| 2015-03-02 09:00:42
阅读()

 

近年来,雾霾频繁,空气污染严重,因雾霾导致的健康危害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据悉,我国将组织开展空气污染(雾霾)特征污染物及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掌握不同地区PM2.5污染特征及成分差异,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状况。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

 

近年来,我国许多省份雾霾天气频发,导致的健康危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3年1月我国出现了持续大规模的雾霾天气,雾霾覆盖范围涉及了17个省、市、自治区1/4的国土面积,影响人口约6亿。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74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68.4%,重度和严重污染的比例达到30.2%,其中PM2.5超标尤其严重,平均超标率为68.9%,最大日均值达到766μg/m3。

 

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既包括急性效应,也包括慢性长期效应。雾霾的健康影响涉及全年龄段人群,但对于易感人群如老人、儿童及孕妇等的健康影响更为严重。由于我国缺乏系统的长期监测,目前无法揭示雾霾特征污染物的健康危害。

 

我国将在雾霾高发地区以城市为重点开展监测,每个城市在空气污染相对重的区域和污染相对轻的区域设立监测点。另外,还选择了部分农村地区设立监测点。

 

此次监测内容包括:进行空气PM2.5采样,监测PM2.5质量浓度,重点对影响人群健康的成分进行分析;分析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雾霾)对居民全死因、不同疾病别死因的影响;分析空气污染(雾霾)对居民相关疾病发病(患病)及对居民产生的急性影响;了解雾霾对小学生健康状况的影响程度;了解我国人群的出行可能暴露在空气污染状况下基本情况。了解雾霾对不同群体的影响程度,从而制定出更加完善的雾霾治理措施。

 

相关文章推荐:穹顶之下:柴静揭露她与雾霾的“私人恩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