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节过得开心吗

vivi37| 2015-03-02 09:12:12
阅读()

 

羊年春节长假已过,春节也逐渐进入尾声。这个春节你过得开心吗?是选择抢红包、网络拜年、旅游过年,还是重视传统合家团聚,你找到适合自己又健康时尚的过年方式了吗?

 

抢红包 一分也是爱

 

手握手机、坐等红包,红包传来的一秒钟之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到从一分到几块钱不等的红包,还暗暗激动“又抢到大钱”了,相信很多抢红包一族都有这样的体会。今年过年,抢红包已经成了一场“全民狂欢”,微信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抢红包人数为1.54亿。尽管有“低头族毁了春节”“人民无暇相见,派人民币去问声好”等反对声,但在这样一个全民参与的网络时代,抢红包毕竟为过年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在向同事发红包、与好友抢红包的过程中,传递了一份祝福,也增加了一份趣味,毕竟金额不大,开心就好。

 

节日反腐 吃请减少

 

今年春节前夕,3个群众路线系列动漫短片在网上热传,片中多次出现习近平挥棒“打虎”等领导人的卡通形象。紧接着,反腐话题又走上了春晚舞台,营造了激浊扬清的社会氛围。节日反腐的成效,老百姓都有所体会——吃请少了,休息得更好,吃得更健康,玩得更自在,少了应酬和排场,多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可以说今年最大的不同是,人们不再留恋那种请客送礼、大鱼大肉的过年方式,开始享受简简单单、纯纯粹粹地过大年。

 

网络拜年 花样翻新

 

网络拜年已不是新鲜事,然而今年的网络拜年花样百出:语音、视频、卡通、动画、手机应用,各种新手段齐上阵。你可以用图片和动画自制一个电子贺年卡,可以摇动手机摇出新年幸运签,还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把自己的头像自动生成卡通形象,做成各种微信表情和拜年动画传给好友。那些复制粘贴的现成的拜年短信不再流行,拜年的方式、祝福的语言朝着更加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旅游过年 “洋范儿”突出

 

过年不仅仅是在家打麻将、看电视;过年也不仅仅是回老家过年,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旅途中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儿。

 

数据显示:春节长假7天,北京故宫博物院共接待游客52.36万人次,同比增长19.58%,平均每天7.48万人次;广州全市共接待游客约1085.49万人次,同比增长2.90%,旅游业总收入78.41亿元,同比增长5.85%;安徽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104.98万人次,同比增长19.49%,实现旅游总收入116.07亿元,同比增长26.02%。

 

羊年春节旅游更突出“洋范儿”,庞大的中国旅游“大军”显示了强大的消费能力。据国家旅游局数据,16日至21日,中国出境旅游团队数量为6621个,出境游客达143651人(不含赴港澳台游客和自由行)。

 

多种方式 各有精彩

 

年怎么过?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了既适合自己又健康时尚的过年方式,过年的方式不再单一,这个年在传统的基础上被赋予了新的内容。

 

曾经有个故事,一位书店老板给大年三十晚上还在书店的书友打折,因为能在大年三十还看书的人是真爱读书。不过如今,大年三十看书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去图书馆或书店参加文化讲座等活动,或是带着家人徜徉在博物馆、美术馆里的艺术世界,书香伴着年味,过年更有文化范儿。

 

还有很多人的春节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乘务员、地铁司机、医生、编辑记者、环卫工人、保安、餐厅服务员、导游……忙碌在岗位上,同样也是一种过年方式。

 

重视传统 合家团聚

 

习近平总书记在羊年春节贺词中带火了一个词:家风家教。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论述了“家”的重要性。春节是一个合家团聚的节日,离不开家的记忆、家的味道、家的情怀,尽管过年的方式千种万种、千变万化,但过年的内核永远是一个“家”字。今年春节,传统文化活动受重视,陪着老人逛庙会,带孩子感受传统,和爸妈一起做年夜饭,即使不能回老家过年,也要把父母“请”到自己生活的城市过年,一家团圆、全家过年,家是不变的主题。

 

相关新闻阅读:长假“节后病”:抢红包落枕、暴饮暴食肠梗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